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拓展美学空间 崇贤街道以环境整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8-12-18 09: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姚萍萍

QQ图片20181218090450.jpg

崇贤新城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姚萍萍)2011年,崇贤街道启动新城建设。几年时间里,新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新城依然存在道路交通拥挤、环境质量欠佳等问题。

  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正式吹响,崇贤街道以棚户区改造和农贸市场拆迁为重点抓手,盘活土地拓宽发展空间,着力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

  走在崇贤的大街小巷,记者看到,曾经水泄不通的崇超路已不再拥堵,店面店招整齐划一,出门经营井然有序……还有不少环卫工人定时进行清扫和保洁工作,“脏乱差”的老集镇不复存在。

  崇贤街道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环境整治,就是要改善集镇面貌、提升集镇管理水平,进一步扩展城市发展的美学空间,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农贸市场拆迁,去除交通拥堵顽疾

  随着城市化推进不断加速,崇贤街道在交通、环境等方面下大力气加快融城发展步伐。在交通路网建设上,塘康路、崇杭街、横十一路、崇超路等4条主干道路全面建成通车,城市路网基本形成。

  但在崇超路上,因为前村农贸市场的存在,长期以来交通拥堵问题始终无法解。家住前村社区的马先生对记者表示:“人流量一多,外面水泄不通,里面寸步难行,从现代规划角度来看,农贸市场的功能无法满足崇贤新城发展的要求。”

  农贸市场是产生脏乱差的源头之一,也成为崇贤新城建设的一块短板。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崇贤街道下定决心去除这一“顽疾”,还居民一个宜居的居住环境。

  说说容易,但实际操作起来可谓困难重重。经营户的不理解、老百姓要做工作……崇贤街道工作人员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上门沟通,党员干部带头起表率作用,加上周边公告的详细说明,功夫不负有心人,拆除农贸市场终于取得了居民的理解。

QQ图片20181218090503.jpg

崇贤新城美景

  棚户区改造,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些年,伴随着城市开发,崇贤新城形象已日益显现。但前村区块仍未经过综合整治,这里的房屋很多是老旧的砖木结构,居民者以老人居多。

  老旧城区道路狭窄,交通不畅,停车不便,加上外来人口大量涌入,造成垃圾乱扔、杂物乱摆、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集镇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等乱象也比较常见。

  “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本次拆迁改造,主要是为了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和街道整体的环境面貌。”崇贤街道工作人员说,前村区块很多房子因为建造年代久远,房屋老旧,存在安全隐患,村民要求改善住房条件的呼声比较强烈。

  为确保拆迁工作顺利推进,街道相关部门前期进行了全面摸底,围绕丈量评估、确权确户、安置补偿等问题多次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坚持“一个政策用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征迁补偿统一标准彰显公平公正。

  去年8月,崇贤街道启动对前村区块整体征迁工作,90户征迁户5天完成签约,累计拆除面积4.5万余平方米,整理盘活土地74余亩,老集镇“治痛规划”赢得民心。

QQ图片20181218090604.jpg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新城管理能力

  经过7年多的建设,崇贤新城已经从一个老工业集镇蜕变为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在医疗资源改善上,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崇贤分院落地崇贤,使崇贤居民得以共享杭州主城区医疗资源;在教育品牌塑造上,崇贤第一小学与杭州市青蓝小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杭州市青蓝崇贤教育集团小学”,助力崇贤教育事业发展。

  而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崇贤街道彻底拆除前村区块棚户区和农贸市场,去除了城市发展过程中遗留下的“药膏”,补上了环境秩序最后的短板。

  紧抓环境整治的同时,崇贤街道也在长效管理上做足功课,织就一张高效“管理网”。街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环境整治,三分在治,七分在管。只有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体制,才能将环境治理落于实际,避免“风过无痕”。

  在地面保洁长效管理机制上,全面开展主次干道、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城市公厕、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和学校周边等区域的地面保洁环境综合整治。

  在落实道路交通管理机制上,崇贤新城制订《崇贤街道停车收费管理实施方案》,加强城区道路交通和公共场所机动车管理,维护停放秩序,有效缓解“停车难”、“行路难”问题,积极引导机动车尽少占用公共道路停车位,让路于民。 

  未来的崇贤,将朝着“全域美丽”的目标稳步向前,积极推动环境治理持续升温。人们提到崇贤,不再只流连古运河畔的水乡流韵,而将惊叹城市化建设带来的宜居生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