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细节打造精品 活动创造氛围 新湾街道环境整治扫尾促长效

2018-11-29 14: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早上七点,杭州大江东新湾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工作推进二组的工作人员走进自己负责的片区,检查背街小巷的卫生状况,思考小节点上可以如何美化提升。上班前和下班后都要先到片区“逛逛”的习惯,同样发生在负责新湾街道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的6个小组所有成员身上。

  目前,新湾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大型工程项目都已经结束。不过,街道各工作组的工作可一点没减少。“到了这个阶段,更是要在细节上花心思。”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一个圆满的收尾,新湾街道展开“三比三赛”、部署“三学三思三促”活动,力争营造良好氛围,建立长效机制。

  耐心巩固整治成果 高校协作建设美丽庭院

  在新湾街道的背街小巷,记者看到,各家各户的房屋与庭院清清爽爽,小巷子里的菜园子还用篱笆围栏统一围起。这样一幅恬淡闲适的农居景象,打造起来颇费一番功夫。

  俞大伯住在新湾街道一处小工厂附近,许多厂区的杂物都堆放在俞大伯家门口。为了帮助俞大伯美化家门口,新湾街道现场推进工作组成员上门来把工厂杂物清理掉,并把厂区门口的一块硬化过的地面还原成土地,还帮助俞大伯种植绿化,围起一圈农家风味十足的篱笆。起初,俞大伯并不理解,常常阻止“改造”,在工作组人员离开后继续在院子里堆放竹竿,并在菜园子上铺遮阳布。

  “一开始整理庭院时,很多像大伯一样的老百姓不理解,常常是我们前脚打扫干净,老百姓后脚就又开始堆放杂物。”现场工作推进二组组长颜燕炯说,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靠“脚勤手勤口勤”,一遍又一遍地上门做工作,反复清理。

  新湾街道各个工作组人员的耐心,换来了百姓的认可。面对耐心的教导和干净整洁的环境,俞大伯和其他起初不理解的老百姓渐渐明白了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转而积极配合。接下来,新湾街道还会与杭州的高校合作,请高校学生到农户家里来,指导协助农户一起完成美丽庭院建设。“初步方案已经有了,第一批20位学生月底就会来,到时候会利用现有的废旧材料,比如旧轮胎、旧布条,打造美丽庭院。”

  细节打造整治亮点 系列活动营造长效氛围

  在新湾街道的致远路上,沿街外墙打造成起起伏伏的波浪形,墙面还绘制了宣传孝文化的图画与文字,一个个的小故事,吸引了不少下午遛弯的老百姓驻足观看。

  自环境整治各大工程结束以来,新湾街道就致力于在细节上发力。为此,新湾街道开展了“三比三赛”和“三学三思三促”活动,前者要求负责环境整治的6个小组,根据各个区块的情况,提出合适的“创意”,展开比拼;后者则组织工作人员到先进的小城镇学习,转变观念,攻坚克难,以此激励大家开动脑筋,完善细节,打造节点亮点。

  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下,新湾街道的一些民居外立面绘制了以沙地文化为主题的墙绘,民居之间的空地也被改造成停车位。为了唤起居民的乡愁乡情,新湾街道打造了沙地民俗文化馆,日常展出街道的老照片和旧物,再现风情民俗。

  为了带动群众的参与感,营造环境整治的氛围,新湾街道还策划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就在上周,一场名叫“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在新湾街道开展,来自浙大城市学院的大学生,带着街道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在盛陵湾边和老街写生,这一活动吸引了许多新湾街道的居民围观驻足。

微信图片_20181129140708.jpg

盛陵湾写生

  “当时很多老百姓感叹:‘浙大学生都来画画了,说明我们这里的环境确实好了!’可以看出老百姓对环境整治的成果是非常自豪的。”颜燕炯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新湾街道还将开展“大手拉小手 共绘美丽家”墙绘活动、“老底子新湾故事会”“童眼看家乡”征文活动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高校助力、群众参与”的理念,营造良好氛围,让环境整治的春风真正吹进老百姓心中,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长久化。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