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昌化:美丽庭院带来“六乱”村落靓丽蜕变

2018-11-23 14: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宝源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宝源)清早,临安昌化卢岭村86岁的邵奶奶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摆弄墙上种植的时令小菜,这是邵奶奶两个月前学别人的样自己一盘一盆亲手种下的。咋看,这些小菜都种在废弃的盆、坛、罐中,如今红绿相映的小菜给原本光壳壳的院墙带来了一片生机,“看着小菜长,每天不一样,心情格外的好。”邵奶奶说。

  举目观望,卢岭村农户房前屋后、路边渠旁花花草草绿红叠嶂,翠绿的花草拥簇着整个村落。“要说卢岭铺的蜕变,还是近三个月的事。”镇妇联负责人朱幸儿说。卢岭自然村是昌化镇东端的“桥头堡”,紧邻太阳镇。“山高皇帝远”管理不到位,村里垃圾沿路乱倒,废弃家什乱扔,裸墙猪圈乱搭,养殖污水横流……是一个典型的“六乱”村落,有损昌化镇的门面。今年,在开展美丽庭院活动中,由镇妇联牵头,拉高标杆将卢岭作为一个样榜村加以打造,镇计生办党小组作为践行“两学一做”主阵地争夺了任务。

  “计生办党小组进驻卢岭村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计生办负责人卢丽娅介绍说。针对卢岭村脏、乱、差的实际状况,党小组5名成员分别带领村20余名育龄妇女和巾帼志愿者对农户房前屋后,村道两侧、养殖地块、休闲场所分片、分块,落实节点,压实责任。以拆促整,联合镇“三改一拆”“开道”,二十天内拆除整治节点内有碍景观建筑80余处,面积达1200平方米,拆除赤膊墙32处约520余米,为村落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道整治中,计生员谢素珍看到村道两侧村民废弃的盆、盘、坛、罐随处乱扔,于是小谢灵机一动,一一收集起来,洗净后盛上泥土,种上花草、菜苗有序地摆放在村民的院墙上,这一小创意,竟使一个院子一下“活”起来,“这个活轻松、简单,我们上了年纪的都做得来”村民余大爷开心起来“实用、好看还有乐趣”。一时间村里闲着的老人纷纷模仿起来,四处捡拾废弃的器皿在自家院墙上下种开了,以势种导,计生小组四处联系来苗木供农户们种植。在整个村落景区,庭院美化整治中,镇妇联对布局、标准进行了严格的把关。计生党小组进院入户宣传到人,并带领育龄妇女、巾帼志愿者开展全域整治,大部分整治节点都是村民按照定好的标准自己亲自动手整改的。

  近两个月的整治,全面完成了217个整治节点,拆除破损墙体600余米,增设景观竹隔坝500余米,拆除猪舍、违建物70余处,拓宽浇筑村道200余米,美化庭院28户,种植花卉、时令小草60余个品种,村落中布局休闲场所三个,种植花木800平方米,同时在与太阳镇交界处建造高达6米的昌化标志性建筑,展现昌化的第一印象。

  眼下,群山翠绿环抱的卢岭变了,“院内墙外鲜花相拥,村道两旁绿荫相随,看不见垃圾,没有了污水,来村里休闲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村民余银水说,好的环境是大家都喜欢的。以前,在外工作的儿子一家嫌弃村里太乱、太脏,很少回家,现在不一样了,休息天总要回来多住住,还带着同事一起来。“村民的感言也是给我们的工作打分”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一个村的富美,卢丽娅很有成就感,“计生办将认真总结卢岭整改的成功经验,去带动更多的村庄实现富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