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胥口镇:借环境综合整治东风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微信图片_20181122143128.jpg

美丽胥口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富春江上游,葛溪水缓缓注入。相传1700多年前,东晋炼丹家葛洪隐居于此,故而得名。

  葛溪江畔的富阳区胥口镇,碧溪黛岸,绿野青岚。依溪而立,拥溪发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吹响以来,胥口镇在1.05平方公里的整治区域内,重点开发葛溪两侧滨水空间,配合“拆+整”的组合拳,充分释放小镇的经济活力。同时,依托已有的山水人文优势,积极向历史寻找线索,融入文化元素,加快发展“胥口特色”。

  胥口镇党委书记周延军相信,这场巨变不仅能带来村容镇貌的焕然一新,更能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帮助提升所在村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所在村经济和发展思维双‘消薄’。”

微信图片_20181122143132.jpg

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腾出空间 酝酿小镇新业态

  葛溪北岸,两栋三层高的胥口村综合楼楼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当中,建成后这里将兼带住宅和商业功能。周延军介绍,“预计这一个项目就能给村集体增加150万左右的收入。”

  穿过一条繁忙的商业街,再往前,棠棣村的新农贸市场同样初现雏形,即使尚未完工,通过公开拍租也已拿下了每年53万元的合同。

  而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前,前者原址上是一座污染严重的企业,后者也只是破旧不堪,没有任何集体收入的小菜场。

  “通过对拆整出来的低效土地,注入优质项目,提升所在村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所在村经济和发展思维双‘消薄’”,在周延军看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一次投入,不仅能帮助基础建设更加完善,也能为镇、村两级集体经济带来不小收益。

  据了解,结合“无违建”创建和“三改一拆”集中整治工作,胥口镇目前共拆除点位368处,拆除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截止目前,15个大项,37个子项目中,已完工21个,其余项目也已全面开工。

  为了进一步打好“拆+建”的组合拳,对于集镇区域内的低小散区块,胥口镇对集中整改模式进行了创新,通过政府和农户合建安置楼的形式,既将被拆除的建筑面积归还给农户,保证百姓居住空间,又能将多余的建筑空间归入村集体名下,用作物业、出租等形式进行商业资源的置换。

  除了新建,对于传统建筑群,胥口镇同样注入心血。以小镇内的供销社和粮站建筑区块为例,通过翻新扩建,立面整治,原有建筑重新焕发活力,“目前已经引起了供销总社和一些房地产公司的关注,下一步通过改造后有望注入业态,激发新的商业活力”,周延军表示。

微信图片_20181122143136.jpg

渔家小院一角

  文化点缀 提升居民获得感

  溪水人家,依水而居,过去总是离不开自然的养育。在胥口村村民郑志高家的小院里,挂在窗户上的蓑衣,堆在墙角的渔网,配上精心修饰过的船板,几代打渔人留下的印记让渔家风味依旧浓厚。

  在郑志高家小院的斜对面,一块种满了应季蔬菜的农家菜地亮出初冬里的一抹新绿。待到成熟时,这些新鲜蔬菜就将送往村民自家和镇上的老年食堂中心去。胥口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周超昀介绍,对菜地的重新规划不仅是对原有乡村特色的进一步打造,更能为百姓保留简简单单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触感。

  整治为民,整治惠民,像这样别出心裁的整改,在胥口镇还有好几处。如果说走在胥口镇还有什么出乎意料的地方,种在家家户户屋前屋后的中药材说不定是一个不错的新发现。

  相传1700多年前,东晋著名的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在此隐居。如今,时空转换,这份千百年前结下的“药缘”被依溪而立的胥口镇保留了下来,并孕育出了绵厚的生机。“想要保持小镇的活力,文化底蕴不可或缺”,周延军相信,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底蕴能为小城镇建设增添独一无二的“胥口色彩。

  为了挖掘好特色文化,胥口镇多次召开乡贤座谈会,初步确立了移民文化、竹排文化、路桥文化、葛溪美食文化、做纸文化等一系列具有胥口特色的小城镇文化故事。

  眼下,在胥口镇雷锋公园旁,一个占地面积近150平方米的“胥口记忆”展馆,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当中。未来,待到胥口展馆完成,这些生动地故事都将成为展馆里最好的“原材料”。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