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昌化“厕所革命“提升城镇品味

2018-11-16 17: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宝源

164410847704423829.jpg

180842255437317514.jpg

288004652137205655.jpg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宝源)“这座徽派风格的厕所太美了,比西湖景区里的还漂亮。”周末一群在昌化紫溪街游玩的杭州游客驻足在紫溪公厕门前,品头论足赞不绝口,“同周围这批徽派古建筑群落多么媲美呀!”

  正在厕所前院进行扫尾工作的姜六九师傅看到有人夸耀自己的得意作品,非常开心,他说,他们这批“徽州帮”从事建造、修复徽派古建筑工程有数十年了,南京、合肥、徽州府等地都有他们的印迹,昌化这座外观大气,室内“顶级配制”功能一应俱全的公共厕所还是第一座,是件“拿手作品”。

  今年,临安区昌化镇在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省级样榜镇,依据杭州市《城市公区厕所设置标准》,将“厕所革命”贯穿整个创建工作。“我镇全力推动文明公厕创建,使公厕文明成为创文惠民的一大亮点。”镇农办责任人邵小波说,“全力打造一街一厕一景一停车场,满足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经前期反复踏勘,合理规划,在主城区8条主要路街设置8座公共厕所,公厕的风格完全根据座落区块的建筑,景点等多种考良而设计,同时对公厕的选址进行了精心地布局。

  “遵循利用好城区每一寸土地,提高小镇拆整利用率的原则。”镇‘三改一拆’办主要负责人许伟华介绍:经过一个月的拆整,在城区8个地方为公厕腾出了约700平方米的空间,在规定的时间移交给建设方,现在落成的8座公厕大多数都在拆整的基地上建造起来的,紫溪街公厕就是其中的一座。

  “作为安徽工匠,对徽派建筑特别有感情。”姜六九说,在领受建造徽派风格公厕任务时很感兴趣,置身在这群古老的徽派建筑村落感到非常震撼。“一个小镇保留了这么完整的徽派古建筑群太难得了。”在接受公厕建筑的同时,以姜六九为代表的“徽州班”工匠有意接受古建筑群的修善工作,表示“挣钱少也愿意,尽善尽美打造这一区块。”

  这座面积为50平方米的紫溪街公厕,“徽州班”的8名工匠从基础至结顶整体耗时3个月,按照徽派建筑的风格讲究,姜六九凭借自己的经验边边建造边修改施工图纸,选材取料更是一丝不苟,压顶用的土天瓦厚薄一张张地精挑细选,除臭材料的质地,室内通风角度的落口等工序都经自己亲自把关,不放过每个细节,进入室内,残疾人坐便器、感应洗手盆、照明设施布局、无障碍通道、文明如厕宣传等等一应俱全且通风好、无异味、粪槽、便槽(斗)和管道布局美观。与 紫溪街公厕不同的是丽景路公厕采用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风格,丽景路公厕坐落在昌化溪畔景区内,采用的是暗红的墙体,嫩黄的内设,精巧玲珑,室内设置同样应有尽有,融入景区非常醒目。目前,主城区8坐公共厕所已全面完工通过了镇政府的验收,实行全部敞开免费使用,每座公厕配有专职管理员,实行全天候保洁。
  据介绍,在主城区公共厕所改造的同时,镇属14个行政村的22座公共厕所同步进行着改造、扩建和建造。每座厕所的功能布局一样创新、超前,村里的公厕同样配有专职管理员。联盟村从事公厕管理十余年的周玉芳说:“新建的公厕洁净明亮无异味,用水冲洗十分方便,村民都非常满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