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崇贤街道:沾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变”与“不变”

2018-11-13 09: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萍萍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通讯员 姚萍萍)一条沾桥港、一座沾驾桥,在历史的长河中见证着沾桥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走在沾桥的青石地面上,两侧透着独特韵味的杭派民居印入眼帘,放眼望去,遍织空中的电线“蜘蛛网”也不见了,节点景观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这一切的改变都从崇贤街道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开始。

  环境变化 沾桥集镇按下“美颜”键

  “以前门口都是坑坑洼洼的路,店面乱摆乱放,环境脏乱差,也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的沾桥环境变美了,垃圾分类也做得很好,中心公园、口袋公园的建造让我们有了饭后休闲的地方。我们觉得生活质量都提高了。”土生土长的沾桥人老马说道。

01.png

  可供群众休闲的家门口的公园

  沾桥集镇原是沾桥乡镇驻地,曾繁华无限,但随着发展重心的转移,沾桥集镇日渐衰落。自沾桥集镇列入余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后,崇贤街道迅速行动,成立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崇贤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沾桥集镇工程整治范围约0.19平方公里,涉及对沾驾桥、沾桥老街、沾桥港、农贸市场周边的房屋立面整治,沾驾桥路、沾桥老街、消防通道的道路整治,中心公园、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背街小巷等工程内容,一期工程投资约6708万元,二期工程投资约1139万元。目前,各项工程已全面竣工。

  作为一个房屋人口密集的原来乡镇驻地,沾桥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不啻于一次“刮骨疗伤”,而环境整治带来的暂时“阵痛”问题,也让部分老百姓对整治工作有所抵触。在整治工作推进之初,街道召集党员、小组长、妇女代表、商户等召开动员会,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力量,积极营造全员整治的良好氛围。

  老马便是其中一位,现在停车场对面的展板位置原来是老马家的8间辅房,总面积将近100多方,每年的出租费用有好几万元。作为一名党员和组长,老马真正诠释了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作用,他坚决支持沾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毫不犹豫地拆除了辅房,为放置展板提供便利。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沾桥集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五轮重点整治,“点面结合”、“宽严相济”,沾桥奏响“拆、整、建”三部曲,实现环境美丽转身。

  乡愁不变 沾桥集镇浸注“文化”魂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改变的是“颜值”,不变的是“乡愁”。 如何原汁原味呈现老底子的味道,崇贤街道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环境整治、特色挖掘、品质提升、区域结合”为准则,明确小城镇整治方向、整治设计方案,还聘请驻镇规划师开展工作指导,确保整体规划质量、成效。

02.png

  美丽沾桥

  沾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当地的人文历史,将小微水体打造成以“荷花池”为特色的中心公园,又利用“乾隆下江南”的典故,以浮雕、雕塑、墙绘等形式,围绕沾驾桥打造口袋公园。同时结合绿道、文化步道的设计,串联起整个沾桥老集镇的特色空间提升片区功能和环境品质。如今“小桥流水人家”自然风貌重新建立。独特

  新颖的墙绘,增添了沾桥的韵味。一叶扁舟、一枝红梅,均体现了江南水乡的神韵和优雅。随着“整治+文化”、“整治+乡愁”工作的不断深入,沾桥在创建宜居宜业的路子上稳步前进。未来的沾桥将吸引更多符合水乡特质的液态进驻,真正成为崇贤的后花园。

  下一步,崇贤街道将继续卯足干劲、查漏补缺,为迎接省级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