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黄沙腰“五大行动”渔溪古镇重焕新颜

2018-11-07 16: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建夏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朱建夏)位于遂昌西南部的黄沙腰镇,距县城85公里,总面积169平方公里,总人口8500多人,下辖7个行政村。

  黄沙腰素有三宝:一宝是九龙山,主峰海拔1724米,是浙江第四高峰,享有“生物基因库”的美称;二宝是以李家大屋为代表的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黄沙腰村,建于乾隆年间,老屋成片面积5000多平方米,是省文保单位;三宝是起源于宋朝的手工烤薯,如今已是全镇人民致富的“黄金条”。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黄沙腰镇以“九龙山、传统村落、烤薯”三宝为抓手,着力推进九龙生态融合、全域整治美化、产业提升富民、文化融入提升、乡风文明助推五大行动,高质量打造九龙山麓的渔溪活古镇。

011.png

  九龙生态融合行动

  九龙山生态文化,是黄沙腰镇独特的地域特色文化, 是黄沙腰镇的一张金名片。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黄沙腰镇把“九龙文化”充分融合,在景观美化、路街命名、产业发展等方面凸显九龙生态文化。

022.png

  全域整治美化行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切入点在环境整治。黄沙腰镇委托北京规划设计院编制《黄沙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形成了“传统集镇风貌区与传统村落风貌区”两大风貌格局,以小镇整治带动村落美化,以村落美化提升小镇整治,开展全域整治美化行动,半个月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16处,5836平方米;开展“线乱拉”专项整治;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大行动32次;改造主街道店招340余米;完成外立面改造12000多平方米……全方面打造“九龙山水、渔溪古镇”特色小镇。

033.png

  产业提升富民行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乡村振兴的最终落脚点是产业富民。黄沙腰镇始终把这个理念贯穿整治全过程,立足黄沙腰的五色产业,即黄色烤薯、黑色石斑鱼和石蛙、绿色高山蔬菜、蓝色萤石矿、红色红提和红花油茶,着力推进产业富民行动。

044.png

  文化融入提升行动

  黄沙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文化为魂,历史串线,打造景观小品,串成小镇故事,形成独特韵味,努力彰显“山水相依、山水相融”的特色,真正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055.png

  乡风文明助推行动

  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乡风文明、乡贤力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本地乡贤亲自监督,长期驻点;外出乡贤纷纷投资项目,回馈故乡……随着小城镇环境的不断深入,看着家门口一天天变化,群众从开始的不理解和观望,到后来的配合并积极主动参与,干部拆除清理一处,村民都端上茶水、水果。在黄沙腰这一隅小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政府的事”变为了“大家的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