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平阳县南雁镇多措并举“以拆助建”拓宽发展空间

2018-10-22 15: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兆益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兆益)今年初,温州市委“一号”文件发布乡村振兴路线图和任务书:年内全市计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22条,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则是温州市平阳县重点打造的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这条示范带建设后,将有效带动全局发展,助力南雁5A级景区打造,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南雁镇“三改一拆”办的工作人员林强的带领下,记者先后走访勘察了南雁镇了各区块的拆违和整治现场,了解到眼下,该镇“三改一拆”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止目前,今年已完成拆违面积14380平方米,任务完成率143.8%,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拆除了违建养殖棚29个;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建设步伐稳步推进、工作进度逐步加快。通过“三改一拆”,南雁镇“以拆助建”拆出了一片发展空间。

  网格化巡查

  精准拆违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的一年,按照省市任务要求,南雁镇要确保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南雁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南雁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攻坚年,全镇以“拆建并重”为原则,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标准一一进行细化,将建成区分为11个区块进行整治。并制定了由一名分管领导牵头一个科室认领一个区域,每天开展不定时巡查,发现违建立即拍照上传,指明地点,通过精准动态督查确保违建拆除的包干制度。同时根据实际,以项目建设来提升城镇品质,如南雁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提升、南雁大街“白改黑”工程、城市休闲广场等,着力实现南雁“干净整齐、畅通有序、文明友善、生态和谐宜居”的美丽蝶变。

  “请各区块负责人,将明天需要拆的违建点在3点之前报到‘三改一拆’办。”每周二中午,“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都会根据惯例在镇政府工作交流微信群里喊一遍违建点拆除信息报送。他告诉记者,这项由联系领导、包村科室、驻村干部以及相关部门站所、村干部和网格人员分区分块进行治理的的制度成效十分显著。实际上,南雁镇在8月份就已完成了全年的拆违任务。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也是加快南雁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该镇有关负责人说道,南雁本着“以拆助建”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的原则,将稳步、持续推进环境整治,确保拆出成效、做出成绩。

  抑制新增违章

  助力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建设

  在记者驱车在南雁一路驶来时发现,南雁镇处处山水,处处景。记者从该镇了解到,今年南雁镇抢抓发展时机,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及美丽乡村风景线为依托,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村民增收为目标,重点打造一条涉及雁前、蒲岭、笠湖、东门、雁山、溪南、前山、迢岩、双旺、堂基等10个村的“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旨在通过示范带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沿线村居外立面改造,建设美丽庭院示范户,百香果示范基地、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1条、建设“月亮工程”村……示范带的建设可以拓宽富民渠道,如村集体通过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带动村民参与农村建设与实体经济运行;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乡村游、民宿、物业出租等多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创造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极大改善农村环境。然而,沿线各村项目推进过程中却还是困难不断。

  原来,在其中,拆违是不可避免碰到的事。“拆是为了更好的建,一开始老百姓都不理解这个道理。”南雁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雁镇对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上的新增违章采取“零容忍”姿态。为了得到村里村民的支持和理解,镇相关科室部门工作人员每天要花时间宣传政策、动员拆除存量违建;驻村干部每周完成防违控违巡更,同时每天到村里巡查,发现违建及时上报“三改一拆”办处置。

  一天天的动员,一天天的宣讲,9月28日,雁前村违章建筑拆除;9月30日,双旺村违章进行拆除;10月5日,笠湖村房车基地进行清理……在节假来临之前和节假期间,该镇还加班加点进行拆违。“拆违控违要常抓不懈。在拆除存量违建的同时对新增违建,我们坚决做到‘零容忍’,要把违建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遵循查到必拆、即查即拆的原则,不能像‘割韭菜’一样,割一茬长一茬。”负责人坚决地说道。

  做好水边拆违文章

  助力5A景区创建

  日前,南雁镇治水办、执法中队、“三改一拆”办联合行动,对笠湖村、雁山村两处新增违法生猪养殖场进行拆除,面积约230平方米。现场,拆违人员戴着手套,手持钻机、套绳等拆除工具,对养殖场进行人工拆除。

  “这边搞旅游,对岸搞污染,这绝对不行。”为了保护辖区河道环境,助力南雁镇5A景区创建,该镇一直以来都严厉打击辖区内的非法生猪养殖,并以河长巡河和无人机巡河的方式,将地面巡查和空中监控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水边违章建筑的巡查力度。

  此外,为了提高巡查成效,该镇组织专业人员对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开展了相关学习培训,让他们能充分掌握相应操作技能。并组织人员每周定人定点,开展两次为时半个小时的空中巡查活动,确保对地面进行360度无死角“空中侦察”,真正做到精准发现水边违建,确保违规违法建筑拆除不错拆、不漏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