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龙湾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18-09-30 10: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西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胡西)传统信访工作是“被动”接受处理市民投诉举报问题,龙湾区信访局抓住机构改革年契机,按照省、市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的工作部署方案,以“便民、惠民、利民”为核心,最多投一次为目标,7月初全部街道的“四个平台”与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完成技术对接,实现“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信息系统数据在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运行。

  “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龙湾区优化街道组织机构,推动街道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促进体制改革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有机结合。同时,成立区综合指挥中心,作为区级层面统筹协调社会治理、服务、执法的指挥机构,实现与职能部门、街道互联互通。按照“六办三中心”标准,综合设置街道内设机构和事业机构。根据"1+4+x"即“一个中心四个平台若干网格”的组织架构,推进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基层治理四平台”和若干网格建设,明确各平台科室站所功能定位,打造精干高效的运行体系。

  “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建立,极大改变了原有工作方式,将“被动”接收问题变为“主动”查找处理问题。政府特聘的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发现社会存在问题、市民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传送到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在问题的萌芽阶段就为市民服务。在处置上报的问题时,坚持“机构统一管理、数据统一接入、事项统一流转”的原则,统一对平台事项办理化解工作的办理制度,对问题处置进行100%回访和全程监督,全过程动态、公开、透明,倒逼事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有力推进信访工作“最多投一次”改革,让市民“不用投”就可以解决问题,提升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从7月份开始,已有1万多件关于消防、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通过平台流转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