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江山长台镇“点线网”联动推进小城镇整治

2018-08-30 17: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杨东

11.jpg

长台溪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通讯员 徐杨东)近年来,长台镇党委政府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的一项中心工作,全镇上下以“促进长效管控体系建设、彰显古镇文化特色”为目标,结合省级蜂业特色强镇创建,以“一加强三整治”为重点,全力整治集镇环境,完善集镇配套,规范集镇秩序,突显集镇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

22.jpg

  谋好“吸睛点”,以特色整治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在质量,贵在内涵,为此, 长台镇党委政府在整治过程中注重将历史文化的积淀、绿色生态的禀赋和镇情特色的提炼充分糅合,从“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视角彰显长台镇独特魅力。一方面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与复兴,立足修旧如旧,借助本地材料、本土做法,坚持将唤醒乡愁记忆、推进乡村复兴贯穿工作始终。以柴氏、朱氏祠堂为核心,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完成了青云坊重立、柴旺墓修复和柴大纪故居修缮。谋划长台老街古建筑的置换回收及保护修缮工作,留住长台记忆。在长台小学设立竹编非遗特色课程,得到省市各级充分肯定。另一方面结合省级蜂业强镇创建,进一步强化城镇特色、彰显城镇文化。将蜜蜂元素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各个项目:投资148万元改造提升蜜蜂文化广场,在集镇立面改造中融入蜂箱造型,在水张线集镇路段建设蜜蜂文化墙,在主要道路路灯上增设“幸福长台、甜蜜小镇”标识……让甜蜜文化展现在每一个细节里。此外长台镇党委政府还强化山水特色与环境整治融入,做到山水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做好景观打造提升。如在长台溪整治中,对水中植物进行有效保护,保留了原生态水体风貌。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美化、亮化亲水防浪墙800多米,提升沿溪风貌,打造生态走廊,建成了“一溪两岸”滨水景观带。完成入镇口整治改造和高速入口、通昌路集镇段等主要节点景观提升。积极推进集镇古村农房风貌管控,遵循“宜农、宜居、宜游、怡人”的设计标准,结合异地搬迁,新设营盘山安置小区,规划出了富有长台特色的传统浙派民居风貌住宅区,为长台集镇农房的建设新添了一道风景线。

33.jpg

外立面整治

  编好“连接线”,以村镇联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长台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要求及全域旅游发展需要,依托山水、地域、人文等资源禀赋,科学安排整治项目,合理拓展整治范围,辐射周边村落,做到环境整治与旅游发展两不误,做到建设项目与惠及民生两不误,做到建成区和行政村共同发展两不误。一是打造一条风景线。以镇出入口为起点,通过道路两侧绿化提升、主道路路面“白改黑”、蜜蜂文化墙建设、沿线节点塑造,使进镇沿线河道、路面、立面、街区环境得到改善,让出入口形象有了质的提升;同步新建公共厕所、蜜蜂标识系统、停车场等基础建设,将沿线进入集镇的村庄连接起来,打造一条展现远、中、近景观层次的美丽公路风景线。二是建设一批特色村。以建成区为整治基础,对长台、长兴等村开展同等要求的环境整治,深入挖掘各村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如长台村的柴氏宗祠、柴旺墓,长台老街南宋风格建筑,长兴村的朱氏宗祠,再结合建成区的蜜蜂特色文化,形成“一村一特色”,使村庄景区化建设得到发展。

99.jpg

安全行车劝导

  织好“防护网”,以长效整治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长台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一方面以高标准打好整治“攻坚战”,一方面清楚整治难在长效,对此通过实施“三个+”管理机制,即监管+自管、人工+智能、网络+网格,高质量织密“防护网”,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化、制度化。长台镇结合“监管+自管”机制,依托镇综合执法中队,开展常态化环境整治巡查工作,做到问题即查即纠。制定出台了《出台镇镇容和环境卫生秩序管理办法》,在镇人代会上经全体代表审议通过,让维护良好的环境卫生秩序成为全镇群众共同的行为准则;二是依托“人工+智能”,一方面实行干部网格包干制度化,网格包片干部同时也是日常卫生保洁和秩序管理责任人,另一方面,注重科技手段运用,开展智慧化城镇管理系统建设,集镇安装移动“天眼”4个、治安监控18个,基本实现重要节点环境秩序情况实时监控和治理全程网络化、留痕化操作。今年,增设乱停车抓拍点3个,接入交警指挥系统,对集镇内停车秩序起到了良好的规范作用。同时采用“网络+网格”方法,充分发挥“四平台”的统一指挥、全域覆盖作用,打通集镇保洁网络、“两站两员”交通巡查网络与全科网格互联通道,集镇网格员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通过平台即时上传,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第一时间发布工作指令,构建了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新格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