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以竹造景 记录上虞区长塘镇整治

2018-08-22 16: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方佳祺)长塘镇地处绍兴南部山区,“五山四水一分田”的地域格局上,茂林修竹、美田弥望,一派水墨江南风光,又因坐拥万亩竹海和两个3A级景区,被誉为“天然氧吧”、“竹韵小镇”。2017年起,小镇迎来了乡村振兴的绝佳契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那么如何以整治为突破口,提质镇区环境、重塑故居活力、做优品质城镇,是摆在面前一道并不轻松的考题。一年来,长塘紧紧把握“所谋、所为、所靠、所得”四个关键要素,发扬“劲竹精神”,善谋善思、善做善成,打开了小镇建设的新格局,打造了乡村振兴的长塘样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毋庸置疑是一场“提质战役”,而品质是这场战役的灵魂,犹如一棵挺拔的劲竹,唯有根基稳固,才有竹杆、竹叶的茂盛。如何评判品质的优劣,最终的指挥棒握在群众手上。因此在整治活动的起始,长塘就确立了以提升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感”为出发点的工作站位,以此引领规划设计。

  规划一旦确定,执行便是抓手。整治创建中列出的15个整治项目,就是15道坎,每过一道坎,都需要攻坚者以极大的勇气和耐心。长塘镇的人硬是发扬了“三不怕”的劲竹精神:不怕难,做到攻坚克难;不怕烦,做到不厌其烦;不怕细,做到细之又细;“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度推进,并将问题化解于孜孜不倦的努力中。

  在所有项目的实施中,牢牢把握“本土化”、“节约化”、“价值化”三个原则,实时与设计单位对接探讨,多用本地竹料、石料,木料为原材料,保护修缮传统黄泥房、青砖房,同时把拆违清乱出来的石头、砖块加以利用,不追求项目的高大上,而追求精细美。例如狮子长廊,地面铺装全部采用拆违后收回的旧石板,周围的垃圾箱全部由本地竹材料打制,210米从河道腾空架起的长廊,总投资仅150万元,成为群众休闲聚会的首选。此外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见缝种竹,以竹造景,用竹格栅装点,打造竹元素系列视觉识别系统,都是融入了长塘特色的就地取材,竹韵风情尽收眼底。

  随着集镇环境的不断优化,长塘对外形象及美誉度也不断攀升,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塘已承办包括闲置农房激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区级工作现场会5场次;“竹乡驿站”农家乐民宿联合体工程,“竹山轨道车”项目为农户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竹韵长塘”乡村音乐会的成功举办,“竹笋文化节”的延续传承,让“竹韵小镇”吸引了的更多异乡客观光驻足;桃花源旅游小镇、“世外桃源”等3个总投资达20亿元的文旅综合项目已落户长塘。以上所有,都是短短两年间,是长塘镇从环境整治中获得的红利,乡村振兴,在长塘得到了有效实践。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下一步,长塘将继续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不忘初心再出发、振奋精神谱新篇,让“劲竹精神”永驻,让“竹韵小镇”更富生机和活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