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马屿:实现赶超发展的“骏马”

2018-08-20 14: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胡跃 吴惠娜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胡跃 吴惠娜)在瑞安中西部,一匹“骏马”踏跃于飞云江中上游。它就是马屿镇,因境内两山——龟山、蛇山形如马鞍而得名。

  马屿镇既是历史上的水陆交通重地,又是现在著名的“全国眼镜之乡”。马屿镇地域广阔,总面积达153.2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辖114个行政村、3个居民区,是温州市“1650”大都市体系卫星城市,是全国重点镇、浙江省中心镇。

  2016年12月,马屿镇被浙江省列为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此后,马屿小城市的发展进程全面提速,在外马屿人纷纷回归,给马屿本地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龙丽温高速、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打通后,马屿提升至“五县通衢”的区域位置,在此优势下,马屿中国眼镜产销一体化基地正拔地而起,“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模式深化探索得到全省乃至全国关注。马屿这匹“骏马”,正在进行着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2.jpg

  “产业赶超” 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马屿镇产业结构较为复合,一二三产都有长足的发展。在农业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马屿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天井垟粮食、沿江蔬菜、特色林果是马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依托这些产品,马屿镇建立了特色功能区,致力打造特色农业强、农耕文化厚、农旅融合紧的全国“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示范区。2017年,马屿镇成功列入省级稻菜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并成功承办全国“三位一体”现场会。

  在二产上,马屿镇倡导产业集聚,在此基础上发展壮大主导产业。

  目前,马屿镇建设了眼镜光学产业园、高新产业园、食品药品产业园三大产业平台,在这些园区内,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服务到位,种种配套促进了眼镜光学、食品机械、农产品加工、环保洁具等产业集聚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马屿以眼镜光学创意提升服务平台为核心,三年投入6亿元,加快眼镜园区一期、二期建设,承接温州眼镜产业转移,着力打造马屿眼镜时尚特色小镇。据了解,省重点项目——浙江(瑞安)眼镜光学创意提升服务平台一期已建成投用,2017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6亿元,同比增长14%。

  在旅游业上,马屿镇也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大南山、五云山两大“森林绿肺”,伴随圣井石殿、棋盘山石棚墓两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以及净水“蓝夹缬”博物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让马屿镇的旅游不单单是欣赏风景,还有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这两年,马屿镇按照全域景观化理念,依托资源优势构建出“一心两区、二环多点”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浙南新兴休闲旅游目的地。目前,浙南邹鲁修学线、智慧感知线、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线等美丽乡村精品线基本实现“串点成线”,马屿文化旅游节已经是温州乡村旅游的一个品牌,每年接待旅游人数超过20万人。

33.jpg

  “服务升级” 增强城市管理功能

  2018年,马屿镇常住人口13.5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这对马屿城市管理与服务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年多来,马屿推陈出新,升级政务服务,释放改革红利,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力。在深化审批服务改革方面,马屿镇对照“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要求,列出46项改革事项清单。同时,浙江政务服务网延伸至马屿镇,镇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指南全面公开,网上审批、网上办事大厅都被开通。马屿镇建立起了规范、透明、便捷的基层网上服务体系。

  办事方便了马屿镇还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服务项目。近年来,马屿小城市培育启动、在建、完工惠民项目已有30多个,总投资近15亿元。龟山公园、便民服务中心、文昌阁公园、马岩农贸市场、马屿客运站、马屿第二自来水厂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建成投用,金马佳园、瑞仕豪庭、金马国际、眼镜园区一期等高新楼盘拔地而起,马屿综合文化中心、跃马中心绿轴、马屿实验小学、322国道钱马线改造提升等重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在这些井然有序的管理和安定背后,遍布全域的260个治安监控探头,形成了建成区全覆盖的“马屿镇智慧城管平台”网络,“互联网+治理”,马屿整合多方力量,构建起沟通快捷,处理及时,运作高效的“四个平台”智能指挥系统。小城镇综合整治精细化,智能化,长效化管理机制逐渐形成。

11.jpg

  “聚财引人” 提升城市外在引力

  在外马屿人是马屿发展最大的底气。据了解,全国各地温州籍商会会长、副会长中马屿籍约占1/3,5万多马屿眼镜销售大军和2万多家眼镜连锁店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了年销售额逾200亿元的“眼镜王国”,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此,马屿镇积极营造引“财”的营商环境。马屿大力实施温商回归工程,凭借血浓于水的亲情和乡愁优势,引导各地温州商会产业回归、贸易回归、项目回归,据悉,马屿近两年累计招引项目34个,实际到位资金12亿元。

  “人”引回来了,更要建设“留人”的宜居环境。近年来,马屿“大拆大整”等中心工作成绩斐然,全镇完成拆违面积34万平方米。同时,马屿加大投资保护生态环境,2017年投资2.18亿围绕剿灭劣V类水、沿街立面整治、垃圾分类等专题推进卫生整治和乡容整治工作,成功创成市级卫生镇;建成区绿化面积 119.7公顷,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1㎡,成功创成“省级园林镇”。

  在环境改善的基础上,马屿镇积极丰富城镇内涵,提炼特色“眼镜”文化元素融入到镇区主入口等景观节点中,梳理了当地发展的文脉肌理,对虞廷恺故居、石棚墓、圣井山石殿等文物古迹进行修缮保护,传承特色文化,彰显历史底蕴。一些农建房也连片地打造成仿古式样,置身其中,颇有“诗画江桥”的味道。

  在政策上,马屿创造引“才”的宽松环境。在户籍制度和人才引进方面推进积分制管理制度,完善外来人口落户机制,制订出台住房、就业、公共服务激励政策,通过鼓励企业联合建职工宿舍区、政府建人才公寓房等举措,来留住优质人才,使得优秀的外来人才能够享受小城市的公共服务,让他们愿意留在马屿,在此就业兴业,让小城市培育的能量越聚越强。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