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罗阳镇:打造“山区最美县城”

2018-08-21 11: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赖梦婷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图片1:新58省道.jpg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赖梦婷)沿着“浙江最美公路”新58省道驱车驶入温州泰顺县城罗阳镇,一路青山秀水,仿若一幅水墨丹青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图片2:新城全貌.jpg

  泰顺罗阳镇位于浙南边陲,西南与福建省寿宁县交界,辖区地处洞宫山余脉,为千山蔓衍、峰峦重叠的山区,素有“山城大水缸”的称号,先后荣获中国旅游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卫生县城、省级体育强镇、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等金名片。

  2014年,罗阳镇被列入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累计获得省小城市专项补助和奖励资金1.36亿元,迎来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机遇。以打造“山区最美县城”为目标,罗阳镇推进新城区品质提升和老城区有机更新,全力建设生态小城市、旅游小城市、坡地小城市。

  生态小城市:山水在城中 城在山水中

图片3:新城文祥湖地块总体效果图.jpg

  罗阳镇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温州水源保护地,至今保留着漫山遍野的苍翠树林,森林覆盖率达76.58%,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78%。2017年PM2.5均值为25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位列全省前茅。

  为打造一个山水相融的城镇化“新样本”,罗阳镇以“一环一城一湖”为重点,打造环文祥湖中央绿轴带,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实现“山、水、人”和谐统一,构建山水相依、灵动自然的生态型美丽山城。

图片4:罗阳无区域移民区.jpg

  鹤联村林水洋自然村,是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庄,附近时常有野猪出没,木结构的老房子,山风吹过会嘎吱作响。为圆百姓“安居梦”,罗阳镇以生态大搬迁为契机,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三苑四村”项目建设,引入绿城代建模式,用最好的地、最优质的企业建最高端的安置小区,全力打造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异地避灾小区“三大平台”,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威胁户、台风灾害倒房严损户等群体安居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权随人走”的农民权益保障机制,实行“搬家不搬田”,真正实现每一名搬迁群众“搬得下、住得稳、富得起”,累计完成搬迁4200人。“生态大搬迁”实现了避灾安置、生态保护、山区城镇化“三大创新”,是全力打造山区“除险安居”的升级版。

  旅游小城市:景城融合 产城融合

图片6:交垟土楼.jpg

  秉承“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罗阳镇聚焦于中心城区文脉传承,规划建设东起交垟土楼,中间串联人文景观、名人故居等节点,南入文祥湖的美丽轴带,全力打造成为浙南闽北的一个中心城市和旅游集散中心。

  上交洋、大溪源、村尾等10个“生态宜居、美丽宜游、幸福宜业”美丽乡村先后建成,仙居、洲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8国际商界精英马拉松赛在罗阳开跑,碑排猕猴桃采摘旅游文化节、仙稔“尝新饭”、下洪端午民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全力打响“中国氧吧·康旅泰顺”品牌。

图片10:大溪源.jpg

  按照“农民下山,产业上山”的思路,采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设碑排猕猴桃产业基地、南院高山蔬菜基地,规模化发展猕猴桃、杨梅、樱桃和茶叶种植等高效农业,以三茶香茶叶为主的茶园扩面300余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2000亩。2017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0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78元,同比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83元,同比增长10%。

  坡地小城市:因地制宜 城市新装

图片12:三杯香茶园.jpg

  文祥湖台地公园位于文祥湖畔,曾经是一片新城区开发建设的弃土区。而如今,这里草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是城市的“绿肺”,也是满足居民休息、游憩、锻炼需求的城市公园。

  为破解山区土地要素制约,罗阳镇实行“山坡地上搞建设,闲置零碎地集中复垦出指标”的土地综合整治利用理念,对生态、农业、建设空间等进行全域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变山地劣势为建设发展优势,实现紧缺土地资源开源节流。创新宅基地复垦EPC模式,与温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合作,以竞争性磋商方式购买社会服务,原房拆除与宅基地复垦同步实施,搬迁群众不仅享受复垦补贴,走出了一条农民持续增收、耕地大幅增量、坡地全面增效、环境有效改善、政企多方受益的土地整治开发利用新路。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