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塘下镇:小城市释放大能量

2018-08-01 15: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浙江南部沿海,富庶的温瑞平原之上,“绿水平春岸”的塘河静静东流,塘河之畔,一个风华正茂的小镇温婉而立,这便是瑞安塘下镇。

  过去是革命先辈的根据地,如今是中国汽摩配之都。以下一连串数字,足以看出这个小镇的不平凡。塘下镇陆域面积83平方公里,下辖89个建制村,户籍人口17.43万,常住人口35.46万,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186.9亿、同比增长10.07%,位列全国科学发展百强镇第19名。

  而这些都与小城市培育试点息息相关。自2010 年底列为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塘下镇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外来人口更加集聚,一幅现代小城市的动感画卷正扑面而来。名品商业街上,林立的时装店光彩夺目;市图书馆塘下分馆里,读者沉浸在书卷气息中;纵横交错的马路上,橙色的公共自行车成为亮丽风景线;街头巷尾,千余只全球眼守护着镇区平安……

01.png

  向广发展 “身躯”日益强壮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在80年代就已红遍全国的标语,到现在依旧适用。近年来,为适应经济发展带来的交通需求,塘下镇新建起不少道路与交通线路,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

  国泰路是塘下镇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也是北工业园区对外交通和连接塘下中心区的“大动脉”,借小城市培育的东风,这条老路换上了“新颜”。站在国泰路放眼望去,昔日的“断头路”已经被打通,两头连接着104国道和罗凤工业区,为园区里的企业送去了福音。

  于此同时,塘下镇凤锦路、建新路、凤都二路等一批道路,也从去年开始陆续进行修缮改建。

  另外,国泰路以南数公里,官渎村也正迎来一场巨变。这里的整村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将成为全市整村改造的“新范本”,官渎村村民的“安居梦”眼看就要成真。

  据了解,官渎村整村改造其实是塘下镇不断破题重点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塘下镇中心区第一幼儿园、小城镇道路景观带建设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城市综合体、中心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塘河景观提升改造、中心路东延伸线一期等一批项目已经竣工投用。

02.png

  向上发展 “骨架”加牢加固

  中国汽摩配之都,这是塘下镇的“金名片”之一。这个块状经济发达的小镇要转型小城市,离不开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塘下镇有着自己的“经济思维”,她知道如何更好地利用一家家企业的创造力,共同打造塘下经济发展的“春天”。

  去年,塘下镇完成工业性投资64.4亿元、占全市总量近1/3,瑞明汽车铸件智能车间项目列入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海尚集团成功开发世界第四大机器人关节减速机技术、实现了国内该领域零的突破。

  在不断“改旧”的同时,塘下镇也十分注重“立新”。目前,塘下领客互联网创业园已经创成温州市级众创空间,全镇已成功培育产值超10亿元企业1家、总数达3家,超亿元企业7家、总数达52家,完成个转企112家,小升规51家、占全市总数的43.2%;纳入拟上市企业培育库10家,其中已签订上市协议6家、占全市总数的40%。

  2017年,塘下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83.7亿元,同比增长13.01%、创近8年新高。

03.png

  向前发展 “颜值”不断刷新

  对于塘下镇的百姓来说,小城市培育带给他们最直观的感受,是城镇“颜值”的提升。

  几年来,借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契机,塘下镇不断巩固基层基础。如今,行走在塘下镇,公园里,大片植物簇拥,游客沉醉绿色海洋;街道上,绿化点缀着沿路两侧,为车水马龙注入勃勃生机;塘河边,清澈的河水倒影出树木的婀娜倩影……一连串“绿色”组图让小镇更显优美。

  然而,喜人的成绩并没有让塘下镇停下脚步。2017年,塘下镇率全市之先,召开1500多人参加的誓师大会,深入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等八大攻坚战,温州唯一省控塘下站位和温州市控罗凤站位、鲍五站位全部销号,圆满完成全域剿劣任务。

  在此基础上,塘下又马不停蹄开展塘河综合提升工程,实现从剿劣短板到治水样板的华丽转变。

04.png

  向深发展 “气质”加快彰显

  去年,塘下镇收获了不少新名片和新荣誉:创成省级卫生镇、省级园林镇、省级森林镇、省小城镇综合治理示范镇,荣获十九大维稳安保省级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19名。

  这有赖于塘下镇通过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下放行政审批权、执法权等管理权限,破解发展束缚,深入贯彻“便民、利民”理念,让“城市味”得到尽情释放。

  不仅如此,塘下镇不断编织平安建设网,全年2295件矛盾纠纷全部圆满调解,盗窃、诈骗等各类警情均呈下降趋势,全力为塘下人民撑起“平安伞”。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