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之江风暖 两岸情浓

2018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2018-07-30 12: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大昌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大昌)由浙江海外联谊会、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的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结束了北京、上海、南京分组行程之后,于7月14日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浙江段行程。参加本次夏令营的150名营员,来自岛内的9个社团47所大学。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大陆,很多也是第一次离岛,对大陆和浙江充满着好奇。

  走进百年高校杭师大

  7月15日上午,2018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开营式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台联会长张泽熙宣布开营并授营旗,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讲话,杭师大党委书记陈春雷代表夏令营开营式承办方致辞,省台办副主任何永明等出席,省台联副会长陶骏主持并致欢迎辞。王晓峰在讲话中指出: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浙江的机遇也是浙台合作的机遇。夏令营活动就是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客观理性认识祖国大陆的机会,增强对中国历史、中华文化的认同,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

  杭师大师生热情欢迎台湾大学生夏令营员们的到来!校领导在致欢迎辞时强调:两岸学生交流不同于普通院校交流,不仅是学识、思维和理念的交流,更是手足亲情的互动。省台联副会长陶骏代表主办方讲话。认为两岸的高校在办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学术传统等方面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组织两岸高校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是为了让大家在包容理解的基础上相互借鉴、携手向前。嘉义大学教授曾毓芬作为领队代表发言。表示两岸教育的根基都是中华文化,因特殊的历史原因形成不同的特色,来杭师大家开展学生交流,为我们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心灵契合,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杭师大为此次交流精心设计了跨境电商与大学生创业、中国传统诗词鉴赏、志愿者活动交流和扎染、手饰、印章制作等交流互动项目。在诗词鉴赏课堂,杭师大中文系王嘉钰老师为营员们讲解了李白、苏轼、陆㳺的生平和诗歌作品,深情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苏轼的《江城子》、陆㳺的巜钗头凤》等代表作品,把同学们带进了诗人唯美、动人、丰富的情感世界,受到了一场深刻的美的洗礼!在校史馆,营员们了解到李叔同、丰子恺等大师曾经任教于此。特别是看到马云的名字赫然列在校友名录中,不禁"哦——"了起来!在由夏丐尊作词、李叔同谱曲的杭师大校歌歌谱前,营员们被深沉唯美的歌词和优美的曲调所感染,齐声唱起:叶蓁蓁,木欣欣,碧梧万枝新。之江西,西湖滨,桃李一堂春……

  是日晚,在杭师大仓前校区举行“两岸大学生联欢会”。杭师大学生表演了武术、民乐合奏、越剧“十八相送”等具有浓郁中华文化特的节目,博得了台湾大学生的阵阵掌声。台湾大学生则表演了“深海广场舞”、“海草舞”、“挥舞青春”等活力四射的舞蹈节目,嗨翻了全场。两岸大学生还深情款款地同声朗诵席慕容的《初相遇》和余光中的《乡愁》,一同上台集体做游戏。晚会在《相亲相爱》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探访先贤的足迹

  对于台湾学生来说,鲁迅是历史里的鲁迅、书本里的鲁迅,亲身来到鲁迅生活成长的地方,详细察看周家的老宅门、新宅门和少年鲁迅读书的三味书屋,感觉鲁迅和那个时代的味道,是非常必要的。在三味书屋,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营员们争相隔窗观看鲁迅书桌上刻的早字,知道大师不是轻易炼成的。在百草园,与大陆青年热情相拥,共同朗诵鲁迅作品,知道深宅大院高墻壁垒里的普通园子,何以成为释放少年鲁迅童趣的乐园。参观德寿堂、内室诸堂,知道了古代世家大族生活起居情况和鲁迅的家世背景。鲁迅在同学们心中变得更加立体、更加丰满,也更加真实。

  在兰亭,营员们在鹅池碑前留影、在康熙、乾隆御碑下读诵、在曲水流觞的池水边留连。营员们还走进了书法课堂,听书法王老师讲解示范如何写扇面、如何排扇面,在扇面上认真写下了"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四个大字,作为此次夏令营活动的纪念。

  在中国黄酒博物馆,营员们概略地了解了中国的酒文化,亲口品尝绍兴花雕十年陈酿,齐声赞:好酒!

  营员们还参观了良渚博物馆,了解良渚文化距今5300-4500年左右,良渚文化时期稻作农业已相当进步,石犁普遍使用,手工业也有很高的成就,玉石制作、制陶、木作、竹器编织、丝麻纺织都达到较高水平。看着一件件精美的石噐、玉器,遥想先民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无不感叹中华文明的渊源流长。

  感受浙江发展的品质

  本次夏令营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主办方特意安排营员参观阿里巴巴滨江总部、方太集团、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杭州湾工厂,见证浙江在经济新常态条件下的发展效益和发展品质。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企业。现资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7万多人,连续六年进入世界500强, 旗下拥有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等汽车著名品牌。7月17日,营员们来到了吉利汽车杭州湾工厂。穿上鞋套、佩戴听筒进入吉利汽车的生产车间。踏进的瞬间就被眼前完整流畅的工艺流水线和工人们娴熟规范的动作所吸引。从铁板到一辆全新汽车的出炉,都在这里加工完成,每小时即可产出40辆吉利汽车,效率之高,令人啧啧赞叹。在车型展示大厅,讲解为营员们讲解吉利在售的各款车型,博瑞、帝豪、博越,全都是环保、智能型配置,特别是博越,紧凑型SUV,1.8T+6AT高性能动力组合和全面智能四驱系统,外观流畅优美,售价只在10万至15万元之间,性价比之高,不能不让人心痒。许多营员都表示毕业后买人生的第一辆车,就要吉利博越。

  方太,一个制造厨具的品牌,这大概是营员们对方太最初的寥寥印象。直至踏入方太集团的大厅,跟随讲解人员参观孔子学堂、办公大楼与产品大展厅,我们对方太的印象就被完全颠覆了。当讲解人员一揿按钮,身后的墙壁便突然变为透明玻璃,随之展示出方太员工实时专心工作的情形,当工作人员将一款款集环保、智能、便捷为一体的厨具功能演示在大家面前时,我们恍然间发现它背后的内涵和精神特质是那么的与众不同。截止2017年底,方太厨电销售突破100亿,再次刷新行业纪录;拥有1000多项专利技术,作为全国吸油烟标准化工作组长单位,主导制定国家吸油烟技术国家标准。智能油烟机,实现油烟直吸直排无阻力;智能整体厨柜,升降、推拉可摇控;智能水槽洗碗机,不止会洗碗,还能去除果蔬农残……一行人的目光瞬间被吸引住了,厨房原来可以如此高端!

  最让人难忘的还是阿里巴巴之行。阿里巴巴搭建了全球网络交易平台、就业平台,开发了支付宝、云计算等新兴产品,创建了阿里学院等电子商务人才基地和为小微企业、普通消费者服务的蚂蚁金服,马云成为一代年轻人心中的偶像。在阿里巴巴滨江基地,一个大屏幕上有九个界面,形象立体、简截明了的呈现出目前阿里在电商、物流、进出口方面的大数据与实时运行情况。电子商务界面上,是一个电子世界地图,世界各地的各个点上,不时跳动着各种数据。解说员告诉营员,这些数据,显示了各地正在询价的次数。营员们问台湾的询价的情况,她说,现在台湾岛闪现的数据代表有这么多人在网上询价交易。这一网络覆盖了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当她说到去年双十一,仅一天时间,阿里平台成交额就达到1682亿元时,会场响起一片唏嘘之声。当营员们在公司一楼大厅,看到1992年马云在自己家里与一群青年人交流的照片,当被告知,当年的阿里巴巴就设在马云的家里,初创时期经常发不出工资,员工在马云理想和愿景的感召下,不拿工资工作,同学们受到了深深的启发。马云的实践说明,当理想主义搭准了时代的脉搏,奇迹就要发生了。

  夏令营车队途经杭州湾跨海大桥。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横跨杭州湾海域,全长36公里。大桥的建造克服了海域宽、水流急、咸潮腐蚀性大、浅层气富集等诸多世界性技术难题,拥有多项自主技术,奠定我国桥梁强国的地位。车队行驶在跨海大桥上,透过车窗,看着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海,营员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升。禁不住想,何日能用跨海大桥将台湾和大陆联在一起?

  夏令营沿途,营员们亲眼目睹了浙江繁荣发达的城市建设、新颖别致的农家别墅、青山绿水的旖妮风光、平安富足的人民生活,直接感受到了大陆经济转型发展的品质与气魄。

  诗画江南行不足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一直以来让人难以释怀的,不仅仅是才子佳人的动人传说,更有这书里、梦里、诗词里的那抹青山、那泓碧水。

  来到杭州自然不能错过西湖。营员们登船游湖,湖面烟波荡漾,三面是含黛的远山,一面是错落有致的现代城市建筑,将山水与人文、古典与现代交融在了一起。许仙与白娘子、阮玉与苏小小、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更增添了西湖山水的浪漫色彩。营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或相机,将这一刻的自己定格成永恒的记忆。营员们登上了湖中最大的岛——三潭印月岛。亭台楼阁、桃柳相映、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别有情趣。他们走走停停,歇歇看看,或谈笑,或留影,流连忘返。他们还将西湖与日月潭联系起来,说相对于日月潭,西湖的传说更加丰富、人文历史更加厚重,希望不久的将来能与同行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泛舟日月潭上。

  因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台湾人都知道,大陆有一个地方叫乌镇。乌镇,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名人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元素,以其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和谐相处的整体美,呈现江南水乡古镇的空间魅力。当载着营员们的车队抵达乌镇的时候,已近傍晚。天色渐渐暗下来的时候,乌镇却被慢慢点亮,河两侧的白墙黛瓦间亮起了一盏盏灯笼,感觉特别有味道。晚饭后,营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三三两两地沿河漫步,脚踩着长长的白石板,特别惬意。桨声灯影,月朗风清,站在石拱桥上,看乌篷船在脚下慢慢摇过,荡起一层一层的涟漪,真想时空就此停住。两岸大学生虽口音略有不同,爱美的心是相通的,他们谈笑风生、相互留影,沉醉在江南的梦境里。

  相逢总有别离时

  7月19日晚,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闭营式在新侨饭店举行。临别之际,王晓峰常务副部长希望台湾同学们能够常来大陆,更欢迎同学们来大陆学习、工作、创业,携手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陶骏副会长寄语青年学子为两岸融合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营员们感言中说,历史文化的古迹巡礼、经济发展的品质展示、基础设施建设的宏大气魄,以及杭师大学生的多才多艺、河坊街商品的琳琅满目、乌镇水乡的曼妙体验和浙江人民的热情好客,都将成为留在心底的美好印记。许多同学在谈到人生规划时,表示非常想来大陆学习、工作。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