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寻百美乡村 兴万年大业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赴丽水“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实践服务团开展实践活动

2018-07-20 18: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娴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娴)7月份,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赴丽水“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实践服务团,寻访笕川村、陇东村、大头港村、利山村、盖竹村等村庄,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QQ截图20180720180248.jpg

  实践团调查主要分为采访村镇干部,由村干部带领参观乡村建设成果,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三个部分,分别从村镇干部、乡村企业管理者、村民的角度,由点到面,全方位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政策给农村发展带来的利弊,及村民对该战略的看法或建议。

  据了解,受自然环境影响,丽水市大部分乡村都有由传统种植业向旅游服务业发展的趋势,这也充分利用了当地秀山丽水的生态资源,目前发展态势良好,未来可期。

  在发展民宿、农家乐的基础上,盖竹村举办水上音乐会、婚嫁表演等畲乡特色活动,吸引人流;利山村修建莲池,推动荷花相关副产业的发展;大港头村结合“古堰画乡”项目,打造“画乡一条街”,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

QQ截图20180720175926.jpg

  盖竹村

QQ截图20180720175933.jpg


  利山村

QQ截图20180720175938.jpg

  大港头村

  笕川村发展花海经济,并结合水上乐园、花海火车等娱乐设施打造花海生态园;陇东村则实行网格化管理,重修水渠,设计墙绘,装点花坛,打造“花样村庄”。各个村庄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产业。与此同时,实践团也了解到目前乡村产业发展仍存在资金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

QQ截图20180720175944.jpg

  笕川村

QQ截图20180720175953.jpg

  陇东村

  实践团头顶艳阳,辗转八村,告别繁华的城市,融入宁静质朴的乡村,既了解了乡村人民生活的艰辛不易,也感受到了基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实践团对乡村振兴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对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导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