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金竹镇:“九大战役”打响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冲锋号

2018-06-21 10: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长琪 雷丽珍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通讯员 傅长琪 雷丽珍)“没想到一个废墟也能变成一个那么漂亮的公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真是太神奇了!”“以前没发现,这废弃的酒坛子还有这用处。”……近日,记者走进金竹镇金竹村,一个新建的村中小公园成了村民热议的焦点。

  原来,金竹镇在开展小城镇“整治乡容镇貌,春雷清拆行动”拆除过程中,发现一处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倒塌的房子。“房子倒塌后,无人清理,现场俨然是一个垃圾堆放点,堆满各式各样废弃物。”金竹镇副镇长黄建斐说,面对这样的场景,镇拆除小组工作人员只能进行清理,同时将这些废弃物清洗干净并分类。

  黄建斐介绍,在清理出来的废弃物中,数量最多的是酒坛,这些酒坛大部分都存在破损,已无法使用,此外还有大量的水泥板,如何处置这些废弃物成为一大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纷纷围绕镇里提出的‘九大战役’要求献计献策。”黄建斐说,在上个月主题党日结束后,金竹村全体党员还到废墟现场,和工作组一起出主意、提建议,最后商定利用这些废弃物把这个点位改造成一个小公园。

  说干就干,将破损的酒坛拼凑起来种上铜钱草、常青藤、三叶青等;将水泥板切割成方块,铺成小道,石磨、瓦片等用于公园的点缀;在空地上种下金竹特有的山油茶树……

  “一个垃圾堆放点转眼成了一个小公园,这买卖合算!”村民李建华告诉记者,小公园建成后,村民们赞不绝口,纷纷提出将自家的废旧物件拿出来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公园打造。

  据了解,为了打好小城镇环境整治攻坚战,金竹镇立足该镇实际,制定了“九大战役”,包括打造最美一条街的“亮点战”、建成乡镇一流市场的“项目战”、整出有回忆老村庄的“乡愁战”、串成一条有金竹风景线的“全面战”、金竹小区庭院化的“整洁战”、植入金竹特色的“文化战”、彰显金竹风韵的“美化战”等。

  “小公园的建成,是我镇‘九大战役’中‘乡愁战’、‘美化战’的一次成功实践。”金竹镇党委书记巫惠祥说,当前按照“一场战役、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部署要求,全镇各项工作推进有序,亮点纷呈。下步,他们将继续发挥全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精神,促巩固抓重点,念好“拆、整、建、管、树”五字经,确保把金竹建设成群众向往的美丽宜居幸福家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