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柔情铁汉的“速度与激情”

记乐清乐成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海

2018-06-05 15: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刘舜华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刘舜华)5月29日下午,在温州乐清乐成街道东门片C区地块,挖掘机发出声声轰鸣,因作业前洒过水,房屋倾倒的瞬间没有扬起漫天尘土。随着最后几幢民房顺利完成拆除,眼前这片曾密布杂乱旧房的地块被拆成了一片空旷的平地,任务提前“清零”。

  周建海在现场展露出这几个月来最舒心的笑容。这笑容的背后,不仅有群众无私的配合,更凝聚着乐成街道征迁铁军的辛勤汗水,正是他们用“肯干、真干、巧干”的精神,不分昼夜地辛勤工作,才打赢了城中村改造最难、最苦的一仗。

  让梦想照进现实

  一座座高低无序的旧房、凌乱的街道、狭小又脏乱的小巷……这是西门村净曲巷片村民原来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周边居民对这里污水横流、电线乱拉、房屋破旧不堪、街巷狭窄逼仄的情况早有怨言。“周边环境差,又存消防隐患,要是失火,连消防车都开不进来。”周建海对这里的情况并不陌生,早在市府办工作时他就经常来这里检查督导工作,改造这里的想法早已萌生。

  当前正值城中村改造的黄金时期,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启动对西门片的改造。周建海调任乐成街道党工委书记不久,就接到西门片的改造任务,他便马不停蹄地到西门村进行调研,走街串巷,深入考察,为的就是实现心中那一个西塔公园梦。

  开会研究、形成方案、报请审批,周建海高效务实的做事风格,使净曲巷区块的城中村改造筹备工作在短短一个月全部就绪,从市委市政府下达乐成街道2017年12月底全部完成拆除“清零”任务的那一刻开始,西门片城中村改造战役的号角正式吹响。

  “六边”工作法

  净曲巷区块的征迁工作共涉及245户,虽在数量上远不及城东、城南,但在难度上并不逊上述两街道,时间紧、任务重是摆在周建海面前的两大难题。周建海深知:城中村改造成功的关键,首先是要有好的政策,他经过调查研究分析,确定了延续旧城改造的政策,同时增加了货币安置方式。其次,还要有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经认真甄选,分别从街道现有干部、市城中村挂职干部和旧城办抽调25名精干力量,成立乐成街道西门片征收办公室,全部人员仅用3天时间就快速到位。

  随后,调查摸底、制订征收方案、宣传征收政策等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征收工作开展后,虽然攻坚组人员热情满满,但村民们并不领情,一个多月过去,征收工作却依旧停滞在测量阶段,距离任务截止时间只剩不到3个月时间。

  信息要想得到群众的信任,必须要做到征收工作的全公开!周建海要求征收办从开始的征收补偿方案,到最后的签字履约,把整个过程公示出来。这不仅仅能让群众感到征收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也成为群众督促、监督干部整个征收过程的有效手段。在西门老电影院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征迁户各项数据,有异议的村民可随时看协议书。

  时间紧迫,周建海与征迁办工作人员共同调整思路。原旧城改造的方法是按部就班,先测量、评估,给被征收人核对、签约,然后腾空,再停水停电,最后整体拆除——照这个速度,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是绝不可能的。“要想按时完成任务,必须打破常规,跟时间赛跑!”周建海反复斟酌后,大胆提议,采取边测量、边评估、边核准、边签约、边腾空、边拆除的“六边”工作法,多管齐下将进度提上来。攻坚组干部纷纷赞同,“六边”工作法给征收办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采用“六边”工作法的第一天,周建海像往常一样结束街道的工作,来到征收办公室了解一天的工作进展。在办公室里,任凭征迁干部说得口干舌燥,西门陈阿伯拿着协议仍是犹豫不决。周建海上前劝道:“阿伯,详细的政策征迁干部都已经给你解释得非常清楚了,我知道你现在怕的是第一个签约会吃亏,我代表我们乐成街道向你保证,绝不会让任何一个先签约的拆迁户吃亏,也不会让最后签约的人拿到不该拿的优惠!”听了周建海的话,陈阿伯不再犹豫,郑重地在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时间定格在2017年9月21日22时27分,乐成街道西门片征收办首份协议就此诞生!周建海长舒了一口气,在当天的征迁日记里他只写了一句话:“第一份征收协议终于签下了!”

  按照“六边工作法”,到10月中旬,一份份征收协议签订下来,一幢幢房子被拆除,各个征迁小组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态势。

  拿真心换民心

  征收工作人员王汛手机相册存了很多照片,记录着征迁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他说,这些照片代表着我们乐成铁军精神,是我们攻坚路上共同的回忆。滑动相册,是一次次走访、一次次沟通,画面从一开始群众的冷漠、充满敌意,到后来的理解与感激。

  周建海常说:“征收工作最重要的是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我们的真心,让他们从心底接受拆迁、信任拆迁,对那些特殊对象、困难对象,我们要服务到点,温情服务!”

  正因如此,每位困难户的安置,周建海都全程跟踪,每个重点户的情况,他都详细了解。他为病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签约服务;为临时安置有困难的群众主动对接相关单位,直到每一户得到妥善安置才放心。

  城西路原人民银行的房子里面住着一位原单位职工的遗孀——现年90多岁的黄奶奶。黄奶奶无亲无故,一直不肯离开。得知她是孤寡老人后,周建海多次登门慰问,耐心讲解安置政策,推心置腹,最终将黄奶奶妥善安置在敬老院中。

  城西路拆迁户卢某,前些年因犯事被关押在金华监狱,进度表上卢某的名字迟迟没有划掉,周建海心急如焚。他在得知去监狱签字必须要司法部门的意见后,马上跟司法局的相关科室联系,并对远赴金华的攻坚人员说:“卢某见一次不容易,我们的测量数据务必做到最准确、评估报告要最详细,争取一次到位,让他能签得安心,签得放心。”最终,卢某的征迁协议也顺利拿下。

  铁腕创“西门速度”

  西门片的房屋征迁,有很多涉及产权纠纷,周建海聘请法律工作者实时跟踪,对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有些房屋根据补偿方案,不符合相关政策,现场近几年的违法建筑,周建海第一个站出来要求强制拆除。对于产权清晰,但未取得产权证的房屋,周建海亲自组织由各部门人员组成的专家组,不管多累、多忙,每周一、周五都要召开一次专题会,对碰到的难题及时进行沟通与研究认定。

  村属资产三港殿的拆除迟迟没有进展,这也是最后一处未拆除的房屋。周建海多次到现场查看,并与村老人协会协商,自己动手修改设计蓝图,并敲定选址方案。西门村的老人被周建海感动,终于答应搬迁。

  在周建海的带领下,攻坚干部废寝忘食地战斗在一线,“5+2”“白加黑”是常态。从2017年8月到12月,130天的时间,整个净曲巷片区的签约、拆除、清理工作全部“清零”,“六边工作法”助推乐成铁军“跑”出了城中村改造工作史上的新速度。

  如今的周建海又带领乐成征迁铁军踏上新的征程。2018年,乐成街道接手的南门片征迁任务更加艰巨。周建海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下,他将带领征收办全体人员,不负人民所托,完成神圣的时代使命。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