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小小讲解员活动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小选手最终角逐4大奖项

2018-05-21 16: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W020180511628741598660.jpg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大家好,我是来自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403班的顾一杨。你了解档案是什么吗?你了解档案的发展与历史吗?你想过档案背后蕴藏的历史故事与社会记忆吗?”今日起,“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海选结束,共有90位小小讲解员经过初选,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这些档案小小讲解员的视频同步在浙江在线活动网络专题页面展示(详细点击>>),截至5月21日,海选视频点击量已超64万次。

微信图片_20180521155237.png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候选-长江实验小学郦道远

  专家评审产生30位培育对象 选手们将角逐4大奖项

  据了解,上传讲解视频的小小讲解员还需要通过专家评审和现场展示“两关”,最终决出最佳风采奖、最佳口才奖、最具潜力奖、最佳人气奖等奖项。

  专家评审阶段,评审团专家将根据每一位小选手们讲解的语言表达、讲解自信与语态、讲解词的个性体现等逐项打分,并综合考虑学校推荐意见、网络影响力等方面,产生前30位选手进入现场展示。

  现场展示阶段,将设置现场评审专家5人,小学生评审团若干人,进入展示的小小讲解员要回答档案、历史知识问题(每人5题)和讲述“我和档案讲解的小故事”(2分钟内)。专家根据选手表现,现场评选出最佳风采奖、最佳口才奖、最具潜力奖;所有选手完成展示后,由现场小观众评审团,评选出5名最佳人气奖。


微信图片_20180521155033.png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候选-德胜小学施政韬

  小小讲解员讲述档案故事 培养服务社会的能力

  “组织‘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参与到档案文化传播相关活动中来。”省档案局档案文化处副处长陈慧瑛说, “3~6年级的小学生比较适合讲故事,比较喜欢讲故事,那就用档案来讲述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育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既能够增长历史档案方面的知识,同时也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据悉,此次活动报名火爆,不少学校掀起了争当档案小小讲解员的风潮。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张欢告诉记者,少工委面向杭州地区7所学校积极动员,认真进行了选拔,最终有近60位小小讲解员通过了海选。

  “这样的一个活动平台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孩子们能够培养实践能力,特别是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还有服务他人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很有意义。”张欢这样评价活动。

何.png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候选-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何鸿锐

  将成为省档案馆品牌活动 吸纳更多青少年志愿者

  “我们考虑将‘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作为省档案馆的品牌活动推进下去,让更多的青少年志愿者有机会走进档案馆来讲述档案的故事。”省档案局(馆)档案文化处副处长陈慧瑛表示,浙江省档案馆接下来将向社会开放几大展览,分别是“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和“走进档案”,欢迎更多的青少年志愿者走进档案馆,来认识档案、了解档案,做档案文化的小小传播者。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由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少工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杭州市少工委、杭州市各主城区的档案局(馆)、各相关公办小学协办。 

  活动自2018年4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有杭州市内26所学校的120位小学生报名参加。

微信图片_20180521155654.png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候选-天杭实验袁雨轩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