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小小讲解员紧张备战中 童言童语之“我说档案”

2018-05-17 13: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陈唯佳(保俶塔实验学校.png

保俶塔实验学校陈唯佳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由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少工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推出以来,得到了社会的热烈反响。小选手们都在紧张备战中,参观移动展板,吸收档案知识,录制讲解视频,忙得不亦乐乎。如今的他们,已经对档案知识有了自己的小小理解,来听听他们可爱的童言童语吧!

吕钰郝(文海实验学校.png

文海实验学校吕钰郝

  你心目中的“档案”代表着什么?

  张艺凌(德胜小学):档案就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记载。

  马叶欣(德胜小学):档案是在古代或者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

马叶欣(德胜小学.png

德胜小学马叶欣

  陈唯佳(保俶塔实验学校):档案就是一个人的一份资料。

  周昱媛(保俶塔实验学校):档案就是记录以前历史事件的文件。

张艺凌.png

德胜小学张艺凌

  徐搏凯(夏衍小学):档案是一个人的简历,一个人的故事。

  张晶(夏衍小学):档案是记录历史知识与历史人物的一种文物。

申屠以轩(富春第五小学.png

富春第五小学申屠以轩

  申屠以轩(富春第五小学):档案就是记录历史事件或者历史人物的一个载体。

  吕钰郝(文海实验学校):我个人认为,档案是用文字记录了某件事情。

  严哲麒(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我觉得档案是用文字记录了历史的沉淀,是联系现代与古代的桥梁。

  肖尧(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我觉得档案是以声音、文字和图像来记载历史故事的载体。

肖尧(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png

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肖尧

  为什么想要参加这次活动?学到了什么?

  顾一杨(安吉路实验学校):讲解工作不但要有声有色,还要头脑清晰、思路清楚,才能引起听者的注意,表达出档案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

  郭语童(安吉路实验学校):从活动中,我们能够了解浙江伟人的丰功伟绩,促使我们立下以后的成长目标。

  张艺凌(德胜小学):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满满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感觉。

  徐搏凯(夏衍小学):我想通过这个平台锻炼锻炼自己。

  张艺凌(德胜小学):参加这次活动更加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我可以把这些传统文化带给同学们,让同学们也了解。

徐搏凯(夏衍小学.png

夏衍小学徐搏凯

  马叶欣(德胜小学):我掌握了一些讲解的要点,还了解了一些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

  陈唯佳(保俶塔实验学校):我知道了如何去学习档案文化。活动也提升了我的语言沟通能力。

  徐搏凯(夏衍小学):我了解到了更多名人的故事,比如说鲁迅,他的爱国精神很值得我去学习。

严哲麒(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png

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严哲麒

  张晶(夏衍小学):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浙江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珍贵档案中传递的浙江精神,同时,我也学到了如何把实践活动与理论知识相结合。

  申屠以轩(富春第五小学):参加这次活动之后,我对一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都有了了解,我的演讲能力也增强了。

  吕钰郝(文海实验学校):这次活动让我有更多的勇气和大家分享。我开拓了眼界,获得了更多知识。

  肖尧(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我学到了以求真务实、开放图强、诚信和谐为内涵的浙江精神,我以后也会更加勤奋。


张晶(夏衍小学.png

夏衍小学张晶

  准备过程中有哪些困难,怎样克服的?

  马叶欣(德胜小学):我的材料背得还不够熟,讲解有时候会有点不流利。我妈妈教我顺过去,不要在意那些小小的细节,只有声情并茂地介绍就可以了。

  陈唯佳(保俶塔实验学校):在这次活动搜索资料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些档案历史不是特别真实,我就尽量多查找,去发现那些更准确的档案历史资料。

  张晶(夏衍小学):在准备这次比赛中,我会因为有些地方背得不熟练、会有些疙疙瘩瘩、连不上等等,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以及老师都会给与我鼓励,我增强了自信心


周昱媛(保俶塔实验学校.png

保俶塔实验学校周昱媛

  作为一名“小小档案讲解员”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吕钰郝(文海实验学校):我感觉非常好,因为我是非常喜欢语言表达,我挺喜欢这个活动的。

  肖尧(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我最大的感受是我很快乐,因为我把我学到的知识分享给了我身边的小朋友。

W020180511628741598660.jpg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