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一幅枇杷图 十年瀫水缘

姚晓冬中国画作品展在兰溪方增先艺术馆开展

2018-05-11 10: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曾玥 陈平

01.jpg

02.jpg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通讯员 曾玥 陈平)“兰溪是一个人文荟萃、人杰地灵的地方,与它相识10年,每一次来兰溪,我都有不同的感受。”姚晓冬先生说。

  5月10日,“十年瀫水缘——姚晓冬中国画作品展”在兰溪市方增先艺术馆开展。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画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相关领导出席画展开幕式。本次画展将从5月10日开展,至5月20日结束,共展出作品70余幅。一幅大写意《兰江名品——枇杷图》,引出了画家与兰溪的十年情缘。

  十年前在好友的邀请下,姚晓东先生多次来兰溪写生,寻找创作灵感。自从到浙江画院后,往返杭州与兰溪变的更加频繁。据姚晓东先生回忆,他与方增先先生曾有两次接触,第一次是2000年的新世纪中国画大赛,他的作品获一等奖,方增先为其颁奖;第二次是文化部在香港举行的一次艺术活动,与方老一起参加。对于此次能够在方增先艺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姚晓冬觉得十分荣幸。他特地创作枇杷图赠送兰溪方增先艺术馆收藏,以此表达对方增先的敬仰之情以及与兰溪相识十年的甜蜜感受。

  “天下苍生待霖雨,此间风物属诗人。”姚晓冬将此联提写在了赠送给方增先艺术馆的画作中,表达他对兰溪山水风光和人情风物的赞美。

  兰溪底蕴丰厚、人文荟萃,素有“天下江南”、“钱塘第一商埠”之美誉。灵山秀水文脉兴,兰溪作为芥子园画谱的起源地,这片土地走出了唐末诗书画三绝的贯休和尚、明末清初“篆刻之父”东皋心越禅师、清代戏剧大家李渔、世界十大摄影家之首郎静山以及著名画家方增先等一大批文艺名家。可以说,兰溪书画艺术氛围浓郁,文艺人才集聚,是激发灵感、创作佳品的艺术宝地。

  十八大以来,兰溪市委、市政府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新地标。2017年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方增先先生将他唯一的艺术研究会授牌给了家乡兰溪,兰溪也建成了全国唯一的方增先艺术馆,极大地增强了兰溪的文化吸引力和辐射圈。同年,中国纺织之光书画巡回展首展、“一带一路”国际书画展也在兰溪启航,来自四海八方的文人墨客都与兰溪结下不解之缘。

  随着兰溪的文化凝聚力和书画界影响力不断地提升,越来越多有兰溪情结的知名书画家纷纷来兰办展。天下江南,寻梦兰溪,兰溪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正扎实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