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小小讲解员网络报名火爆 最小选手8岁就读易中天

2018-05-09 08:1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W020180428589154931041.jpg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在许多小朋友心中,对“档案”一词的释义有可能还不那么清晰,但他们却自有一套可爱的方式描绘着对档案讲解的向往。

  最近,由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少工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的“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正式启动,杭州主城区公办小学3-6年级学生均可通过网络专题平台或所在学校报名参加,过五关、斩六将,成为小小讲解队伍的一员。这支档案小小讲解队伍,将在每年的6月9日“国际档案日”以及青少年“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期间为参观者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活动一启动,就引起了热烈反响。截至5月8日,60个网络报名名额已一抢而空。

  记者从报名表上看到,许多小选手的履历十分丰富,一些是学校里的“两道杠”“三道杠”,另一些则获得过不少奖项,演讲、跳舞、绘画,才艺多多,有的还上过电视,登上过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大舞台”。

微信图片_20180508163637.jpg

小选手陈鹤静

  报名小朋友才艺满满 能说会道不怯场

  虽然“世面”见得多,但对档案讲解,小选手们一开始还有些陌生。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大家开始接触到档案知识,并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选手们喜欢把档案这一陌生的词语与历史联系起来,认为档案讲解需要“能说会道”“不怯场”,而这正是他们所擅长的。

  陈鹤静是来自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的四年级学生,多才多艺的她是学校合唱团和经典诵读社团的成员。“我每年都会参加比赛,有一些舞台经验。”陈鹤静说。不过,她有一个遗憾是从没有参加过“单人项目”,这次参加档案小小讲解员,陈鹤静希望能够挑战自己,把自己积累的舞台经验发挥出来。

微信图片_20180508163632.jpg

小选手王嘉欣

  同样来自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四年级的王嘉欣,是浙江在线小记者团的成员。王嘉欣说,她喜欢写文章,之前她参加过档案局组织的“三毛展”,还写了一篇报道。“张乐平叔叔用画笔描绘出来意想不到的三毛,又搞笑又有教育意义。”王嘉欣在报道中写道,三毛是个很有正义感的小孩,为了救小伙伴自己挣钱,家人去世了就坚强地让自己活下去。

  王嘉欣说,参加档案小小讲解员活动,是出于她对历史的热爱。“档案馆就是记录历史的地方。”王嘉欣说。平日里,王嘉欣喜欢看《上下五千年》,她对明朝的历史最感兴趣:“因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是从乞丐和尚一步一步做起的。”王嘉欣还喜欢背古诗,喜欢的诗人是李白、白居易,“西湖是以前很多诗人居住写诗的地方,我会背150多首诗歌。”她希望在这次活动中,讲解浙江的历史,宣传魅力浙江。

微信图片_20180508163628.jpg

小选手任知行

  8岁报名者爱钻研甲骨文 还爱读易中天

  在众多报名的小选手中,来自金成外国语小学的任知行年纪最小,只有8岁。任知行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的识字量很大,是太阳风朗诵团成员,还酷爱历史和文字、诗词,很想参加这次活动,可惜年龄不够。还好最后跟主办方争取到了一个名额,孩子非常高兴!”

  记者了解到,任知行的识字量,不单单是“认识多少字”这么简单,而深入到了对文字演变、汉字本意的理解,更出人意料的是,任知行小小年纪,就喜欢上了甲骨文。

  “孩子上幼儿园认字时,我用人体模仿汉字教她,又给她买来一本讲汉字演变的识字书,她就喜欢上了这些。”任知行妈妈说。现在,任知行喜欢读讲解甲骨文的书籍,“每次去杭州少儿图书馆,我们都抱着一堆书回来。”

  除了研究文字,任知行还喜欢历史和国学,已经能阅读纯文字版的易中天书籍。“孩子喜欢看历史,明朝、三国,看了特别入迷,还喜欢《论语》,对国学也有兴趣。”任知行还喜欢逛博物馆,“浙博、煤炭博物馆、敦煌,我们都去过。”任知行妈妈说。

  任知行的爱好恰与本次活动的展板之一——档案史话相吻合。任知行妈妈说,参加活动主要是参与为主,希望孩子能做她感兴趣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好的锻炼。

微信图片_20180508163624.jpg

小选手张凯涵

微信图片_20180508163612.jpg

小选手张凯淳

  双胞胎兄弟齐上阵 喜欢讲故事想象力丰富

  在报名的选手中,张凯涵和张凯淳的名字引起了记者注意,一问,这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各自都有热衷的“小事业”。

  哥哥张凯淳说,他是家里的“保管机器人”,爸爸的地铁卡、妈妈的钥匙等“重要的东西”,都由他保管。弟弟张凯涵则喜欢考试,因为“考试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数学语文是他的强项。

  这次报名档案小小讲解员,主要是兄弟俩妈妈的主意,妈妈希望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让他们多锻炼锻炼。平时,两兄弟都喜欢看故事书,偶尔会幻想打怪兽的场景,还喜欢给小伙伴们讲故事。“我还在学校当过最美升旗手,在台上讲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喜欢写楷书。”张凯涵说。

  已经通过网络报名成功的孩子,快快录制讲解视频,发到邮箱哦!邮箱地址:562513903@qq.com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