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18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隆重开幕 推进乡村振兴

2018-04-18 14: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胡伟鸿

77.jp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胡伟鸿)三月畲乡歌如海,和美景宁唱新辉。昨晚,以“彰显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在外舍凤凰古镇隆重开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宣布活动开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任淑女,副市长、县委书记陈重致辞。

  全国政协民宗委原副主任、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周明甫,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文化中心秘书长赵学勇,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忠彩,省政府参事、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李志伟,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委会委员、副主任刘魁立,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学会主任张刚,中国民族节庆专委会秘书长杨海周,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昌明,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张均林,副市长林康,台湾南投县信义乡基层参访团团长张子孝,台湾南投县仁爱乡基层参访团团长江子信等出席开幕式。

  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主持开幕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严轶华,县政协主席张峰,县委副书记潘伟出席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国家、省市及相关部门领导,兄弟县(市、区)领导,台湾参访团成员;节庆峰会领导;企业界人士、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以及畲族代表人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县四大班子有关同志。

  任淑女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畲族同胞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愿,向参加活动的各位来宾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她说,设县34年来,畲乡景宁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近年来,景宁人民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富民兴县再赶超,奋力开拓“两山”发展新境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迸发、欣欣向荣,中国畲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希望景宁始终遵循习总书记“尤为如此”的重托,按照“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要求,依托民族资源,建好融合发展平台,唱好民族戏,打好民族牌,畲汉一家,相濡以沫,同心协力建设畲汉人民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美丽幸福新景宁。

  陈重代表县四大班子和全县17万畲汉等各族人民,对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陈重说,沐浴着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过去一年多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畲汉群众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发扬畲族“忠勇”精神,积极投身创新实干大赶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展现了前所未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取得了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再谱新篇。陈重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会战、大赶考、大走访,奋力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兴县再赶超,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景宁。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积极传承发展畲族文化,加快打造“民族风情特色园”,把“畲”字写得更厚实、更优美,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坚持“中国畲乡•和美景宁”县域定位,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事做起,革故鼎新,移风易俗,展现畲乡独特魅力,以实际行动迎接5月份在景宁召开的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畲族)工艺设计制作大赛、中国好畲“娘”——中国(丽水)好畲“娘”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型文艺晚会在开场大歌舞《春天的芭蕾》欢快的旋律中拉开序幕。整台晚会以浙江歌舞剧院历年来精品节目为依托,整合中国文联、民族节庆专委会、省文联和畲乡本土推荐的精彩节目,根据凤凰古镇实景进行创新打造,集歌、舞、乐、戏曲、杂技、曲艺于一体,充分彰显畲族传统文化魅力,展现了中国畲乡的独特风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