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以歌会友搭起两岸民族友谊桥

2018-04-18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蓝俊

01.png

02.pn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通讯员 蓝俊)绿水青山春意浓,莲都畲乡花正红。4月16日,浙江省第五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暨竹柳新桥第二十五届“三月三”畲族歌会在莲都区老竹畲族镇隆重举行。浙江省台办的何永明副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在活动中与来自宝岛台湾的乡亲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感受这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和畲乡风情。

  在畲族的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当属农历“三月三”,每年的这一节日,畲族聚集地将举行盛大歌会,祭祖先拜谷神,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在很多地方还要吃乌米饭,缅怀祖先,款待来客,所以“三月三”又称“乌饭节”。在莲都区老竹畲族镇,“三月三”节日世世代代口耳相传,延续至今,加之畲族是一个爱唱歌的民族,在老竹畲族镇里畲民是无所不歌,俗不离歌,以歌为媒,以歌会友,唱山歌成为当地畲民记录日常的一种方式,也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

  “在今年的“三月三”畲族歌会上,除了畲族歌舞表演以外,我们还有很多活动向到场的来宾和游客展示,让大家参与其中。在传统畲族体育竞技项目中,我们的台湾同胞也参与其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老竹畲族镇同台湾同胞在文化、经济上的交流。”老竹畲族镇镇长蓝伟军介绍道。

  “这次是我第三次来丽水参加活动。这次交流使我深深体会到了莲都老竹镇畲族文化的魅力,期间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回去以后我们会把莲都拍摄到的美景和风土人情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更多人了解莲都的发展,促进两地少数民族的交流与交往,增进两岸民族同胞的感情,为进一步推动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学习创造条件。同时,我们也非常欢迎莲都的同胞来台湾高山族参观学习。”在参加完畲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后,来自台湾南投县仁爱乡乡长江子信激动地说道。

  据悉,本次畲族歌会将围绕“放歌新畲乡,逐梦新时代”这一主题,从4月16日至4月18日,在老竹畲族镇的各个分会场分别开展畲族“三月三祭祖典仪”活动、传统畲族体育竞赛活动、“畲族文化与畲族振新”论坛、畲族“传统婚嫁表演”活动等10余项活动,充分展现了莲都区老竹畲族镇的畲乡风情与畲家风采。

  “这次畲族歌会为两岸同胞提供了相聚的机会,我们坐在一起聊天,大家感觉都很亲近,就像回到家里一样,以后有机会我还要来。”已经第二次来丽水参加畲族“三月三”活动的57岁台湾同胞刘义正说,虽然有一些畲族歌词我还听不懂,但通过这次交流我们都很开心。

  莲都区区委书记杜兴林表示,民族文化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和无限美好的发展前景。本次畲族风情旅游节暨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既是弘扬民族文化、扩大文化交流的盛会,也是共促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的盛事。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来莲都参观旅游,投资兴业,积极推介,携手合作,为民族大团结谱写新的篇章。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