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鹿城:诉前化解纠纷施展“十八般武艺”

2018-04-10 16: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鹿萱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通讯员 鹿萱)发生机动车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涉民生类案件,如何缩短当事人的维权周期,减少维权成本,如何将群体性事件化解在萌芽阶段,缓解法庭“案多人少”矛盾?

  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西郊法庭推进基层纠纷化解网络建设,对接辖区内街道、公安、司法、仲裁、劳动监察、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协会、各大市场委员会等,通过多方调解力量,实现“三调合一”的大调解格局,配合司法确认工作,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诉前。2017年,该庭收案1743件,结案2009件,民事调撤率52.66%,民事调解自动履行率87.79%。3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组成的小团队创下了不俗的成绩,“专业化+群众化”联动化解纠纷模式获得一致好评。

  律师派驻法庭调解

  多方合力让民生类纠纷化解“一键加速”

  2017年11月,鹿城法院与区司法局联合举行了律师兼职人民调解员聘任仪式,4名律师被聘任为兼职人民调解员,入驻西郊法庭。柯某等7人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是该机制建立后首批成功处置的民生案件。

  2017年11月,柯某等7人由于被温州某机电公司拖欠近半年的工资,一纸诉状将公司告上法院。鹿城法院西郊法庭将调解的场地放在了街道,经过法官与律师调解员的努力,7人分别与单位达成调解协议,该公司将分两期支付拖欠的工资,合计约13.38万元。让劳动者放心的是,调解协议当场就获得法院司法确认,一旦单位不履行义务就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这是鹿城法院积极与党政部门联动,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成效。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法院收到劳动纠纷案件后,先安排律师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之后由法院司法确认。

  “正是因为律师调解员是入驻法庭的,有法院介入并司法确认,让老百姓觉得这样有法律保障,使得案件快速调解。”西郊法庭庭长林毅说。

  人民调解员助力调解

  开通“线上”调解渠道 让群众少跑腿

  “就好像开了一个视频会议,没想到这么方便就调解好了!”市民吴先生在电脑屏幕前向视频另一头的调解员致谢,他说,诉讼不是目的,维权才是根本。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1月18日晚,安徽人张某驾车经过温州市区某工地时,与驾驶电瓶车的吴先生发生碰撞,吴先生受伤,两车受损。经交警部门认定,张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事故造成吴先生损失4940元,虽然金额不高,但是双方对于赔偿事宜协商多次均未果。

  2017年9月,鹿城法院西郊法庭在温州人保财险设立交通事故调解室,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而张某的车投保的正是温州人保财险。

  经过协商,张某和吴先生、保险公司都同意西郊法庭申请由丰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可是张某人在安徽,一时间无法回温,这让吴先生犯了难。

  “听说可以在网上调解,我半信半疑。”吴先生说。

  3月30日下午,他打开手机微信,进入调解员组织的群,张某、保险公司、人民调解员、法院工作人员都已经在线,大家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彼此。

  调解员将相关情况告知当事人,20分钟左右,三方达成调解意向,由保险公司支付吴先生误工费、交通费等共计1700元。整个调解过程,法院工作人员均全程参与并审核调解协议,确认协议有效。

  “线上”调解解决了调解当事人的时空问题,最大程度地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而且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进驻保险公司

  行业协会调解助力优化司法资源

  据悉,2017年,鹿城法院受理交通事故案件956件,结案1011件,调撤率达74.18%。该院在温州市交警一、二大队设置交通调解法庭,提供调解、咨询、立案、司法确认、委托鉴定等服务,搭建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2017年10-11月,平台成功调解25起案件,司法确认25件,涉案金额367.6万余元。

  2018年3月,鹿城法院在太平洋产保温州分公司也设立了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

  “投保这两家保险公司的事故当事人,可以在调解室由法院委托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成功的经司法确认后就可以强制执行。在审案件双方有意调解的,也可以选择通过调解室,由法院工作人员现场调解。”林毅庭长介绍,调解室都配备了线上调解设备,从调解到司法确认,实现“一站式”化解纠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