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双重身份”的专家15人被清退

2018-04-10 1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俞乐 叶小丽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通讯员 余俞乐 叶小丽)“之前我们局在安生生产专家的选用方式上确实存在不妥之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提醒函不仅让我们意识到工作中存在漏洞,更保护了我们的干部,防止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近日,莲都区安监局局长王伟荣在谈及该局专家选用问题时,这样感慨道。

  2017年3月,区纪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收到群众举报,称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孙某多次带领相同几个专家到辖区冶金、涉氨、涉尘涉爆等企业监督检查。而这些专家自己均成立专门从事安全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安全服务机构,这样的监督检查存在“运动员和裁判员一人当”现象,导致权力寻租,在被检查企业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虽然被举报的专家都不是公职人员,但是安监局作为主管部门,在专家的选用和管理上,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收到投诉举报后,该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一方面,向被监督单位区安监局党组反馈了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另一方面立即对孙某进行了提醒谈话,在红脸出汗中让干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一直沿用老办法、老思路,没有注意到专家的‘双重身份’,导致部分企业对我局的工作产生困惑。今后我定吸取教训,引以为鉴,做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让企业受益,让百姓放心。” 区安监局孙某在提醒谈话时,态度诚恳地说。

  “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我们安监局制定的规章制度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过于陈旧不适应当前的实际工作,有的存在盲区和空白点。” 区安监局以此为契机,重新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专家选用管理制度》,以照单选用、轮流选用、优先选用为原则,明确选用专家要与行业、专业相匹配,更新全区安全专家库,避免“常委”专家出现,选用时实行专家交叉回避制度,确保专家公平公正履职。同时,开展了“双重身份”专家的清理工作,15人因不符合选用条件被清退,新增补专家人员16人。

  “以往的安全生产检查,我心里总会有‘顾虑’,现在不同了,采取交叉回避制度,我们企业不再担心会有‘灰色’的管理服务了。”丽水蓝光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点赞道。

  “对发现的问题,要以点带面,形成震慑是关键”,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对其余被监督单位发送了《加强制度建设的工作提醒函》,要求各单位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共完善规章制度156项,形成了一套工作规范更明确、责任分工更清晰、跟踪落实更有效的制度监管体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