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吴昌硕全集》今日发布 纪念吴昌硕逝世90周年

2017-11-24 15:0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WechatIMG492.jpeg

  浙江在线安吉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今天上午,纪念吴昌硕逝世90周年暨《吴昌硕全集》首发式在安吉举行。当天下午,国内一批著名书画艺术界、艺术评论界、书画学术界专家举行学术研讨会,对《吴昌硕全集》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吴昌硕是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海派领袖。20世纪初,是中国画本体自觉的一个时期,吴昌硕力拓新风,以雄强的文化精神与美学追求,将金石气象融于绘画、书法创作之中,开创出了全新的艺术境界。

  《吴昌硕全集》的编撰从选题的落实到正式出版,整整经历了五年,在文化部门编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来自全国各方专家的支持下,《吴昌硕全集》终于以高质量高品质的出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自吴昌硕晚年至今,近一百年时间里,由于地域、文化背景等等各种因素的局限,海内外不少公私方虽曾经出版过吴昌硕绘画、书法、篆刻等方面的各种单册图书,但始终没有整体地、学术地、有机地将吴昌硕的书、画、篆刻、诗文各项艺术成就进行全面的汇总出版。

  本次出版的《吴昌硕全集》包括篆刻、书法、绘画、文献四个分卷,共十二卷,其中篆刻二卷、绘画四卷、书法三卷、文献三卷。收录作品近5100件,其中约1200件绘画,1500件篆刻(300方原石)、900件书法、信札诗稿等文献1500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