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整治职能缺位怎么办?仙居双庙乡有治本之策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黄玉环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仙居县双庙乡

  浙江在线台州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天气越来越冷,常年在仙居县城工作的董先生,牵挂着住在双庙乡老家的长辈,在周末带上孩子回乡探望。开车沿着管铁线驶进双庙乡,久未返乡的董先生被这里的变化所震惊。平整宽广的沥青道路,白墙黑瓦的浙派民居,星罗棋布的景观节点……“仿佛来到了景区一样,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原来那个破败落后的双庙,还以为走错了地方。”董先生说。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仙居双庙乡打响以来,该乡迅速行动、综合施策,在集镇范围布局了1条精品街、1条示范路、2个休闲公园和8个重要节点,全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在此基础上,双庙乡又加强了管理力度,建立起管理队伍,制定集镇管理办法,建管并举塑造“花园乡村、有机小镇”新形象。

科学布局 集镇换“新容颜”

  两条老旧的水泥公路呈十字交叉,沿路高低不一、风格迥异的房屋杂乱而立,屋前各类管线蜘蛛网般在电线杆上交织……双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郑玮熹向记者提供的一张老照片,记录了这里曾经“脏乱差”的模样。

  “作为仙居县的二类乡镇,双庙乡经济基础薄弱,没有固定的产业和财政收入,导致了环境面貌一度落后。”郑玮熹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双庙带来了曙光,政府的财政倾斜让这里有了重塑“新颜”的机会。

崭新的双庙街区

  两条崭新的特色街区正在这里落成,白墙黑瓦的浙派民居整齐坐落在道路两侧;水泥路面进行了“白改黑”改造,并划分了功能区;林立的电线杆被拔除了,所有管线埋到了地下。

  与此同时,双庙乡集镇和村庄的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全速推进中。管铁线及乡政府东侧线乱拉整治工程、集镇区建设、荷花池公园、农贸市场建设等一个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据郑玮熹介绍,双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投资4900多万元,共计项目38个。目前,14个项目已完成建设,20个项目完成率达到85%。这些项目的落成,让双庙乡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集中群智 管理塑“内在美”

  在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塑造“外在美”的同时,双庙乡还十分注重用管理提升全乡的“内在美”。

  双庙乡长顾争勇告诉记者,作为乡级政府,双庙并没有独立的交通和城市管理部门,在监管职能缺位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交通和市场的秩序井然?“我们的做法是群策群力制定集镇管理办法,让管理人员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顾争勇说。

翁森公园

  记者了解到,《双庙乡集镇管理办法》编制工作在今年4月就已经启动。以现有的法律条例为依据,在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交警、城建、国土等8个监管执法部门专业意见的基础上,双庙乡政府又广泛征求具有丰富乡村生活经验的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干部的意见,最终确定了成稿。

  “根据双庙特有的乡情,我们还会不断的完善修改这个办法,并以乡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形式,正式颁布实施。”顾争勇表示,“乡村百姓文明意识提升是个漫长的过程,集镇管理办法将是治本之策。”

  据悉,以《双庙乡集镇管理办法》为依托,双庙乡建立起了一支8人的集镇管理队伍,整乡发动集镇秩序。截止目前,开展马路市场整治50余次,清理马路市场摊点摊位越门经营1800多个点位,组织卫生清扫60余次,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3000多人次,发放整治意见书、倡议书2000余份,上门入户宣传发动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