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系列报道

围绕“旅游+产业” 古镇西塘炼就“国际范”

2017-11-20 10:14: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视频拍摄:张清直 施雄风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湾。西塘民居傍水而筑,廊棚悠长,古弄深邃。如今,在江南水乡的背后,这一千年古镇也正在悄然变化。

  围绕“旅游+产业”的发展战略,依托风景名胜区和旅游经济的先发优势,结合深厚的善文化,西塘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和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梦想一:“旅游+其他产业” 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古镇西塘,很多人会这样说: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

  西塘古镇现有保存完好的1.01平方公里、25万平方米的明清建筑,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嘉善县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介绍,近年来,西塘镇通过“旅游+文化”提升城市品味,“旅游+乡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服务”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旅游+产业”打造智能现代化产业。2017上半年共接待游客465.84万人次,同比增加16.2%。景区民宿、风貌等都得到提升,一批服务业项目快速推进。

  这几年,西塘高端古镇旅游产业的持续繁荣,带动了“旅游+产业”战略的实施。“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将是接下来西塘旅游业发展的方向。通过做实旅游产业,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深化文旅事业,让古镇西塘成为世界瞩目的旅游胜地。

  梦想二:民宿融合古镇文化 接待更多国外游客

  西塘古镇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浓厚的历史人文赋予西塘独特的文化内涵,同时为西塘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厚植根基。王永根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内已形成完备的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商业业态。各类餐饮饭店有300余家,民居客栈600余家。

  在西塘民宿客栈协会会长、慎得堂客栈老板郝金根的眼中,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的西塘古镇民宿业已成为与古镇旅游相匹配的特色宜居产业。在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休闲度假中,他要把自己的慎得堂客栈打造成更具中国味,成为一个有故事、有情怀、有特色的品质民宿。

  “作为西塘民宿客栈协会会长,我的梦想是在未来民宿业发展中,努力打造高美誉度、高品质的古镇民宿,把西塘古镇的美名传播到世界各地。”

  梦想三:旅游产品+农村电商 小纽扣走向大世界

  除了旅游业,西塘镇的产业也相当发达。有“中国纽扣之乡”美誉的西塘,将一颗小小的纽扣做成了大产业。

  记者了解到,西塘纽扣产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目前西塘大舜村有纽扣生产企业1200多家,年产销纽扣近500亿颗,全世界每个人身上平均有7—8颗纽扣产自西塘。

  以小小的盘扣为例,盘扣最早起源于1000多年前,是由古老的中国结演变而来的,现在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手工技艺。盘扣制作技艺作为传统纽扣制作技艺的一种,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枚拇指大小的手工艺品,在西塘云农农村文创专业合作社沈萍手里,自成乾坤。

  “我们合作社从简单的挂饰起步,自主研发新式盘扣,匠心独具的盘扣作品成为游客礼物之一。这几年西塘旅游业越来越兴旺,我的梦想是,未来设计开发更多盘扣衍生系列产品,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结合西塘旅游,把“中国味”的盘扣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梦想四:借助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 发展工业旅游项目

  西塘镇“旅游+其他产业”的发展战略不止在景区。2017年8月,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浙江省共15个特色小镇入选,西塘镇以省内评分第一的成绩位列榜首。

  在支撑产业的平台建设上,西塘镇还拥有另一个“国字号”身份——国家综合保税区,目前区内入驻有富士康科技集团、中粮集团、富通集团等行业巨头。

  富通集团2025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线缆企业集团,富通集团嘉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是富通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浙商回归”的号召,助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背景下进行的特大型投资项目。

  2015年5月,项目正式落户嘉善。今年上半年,富通住电光导、富通住电光纤两个世界500强项目已进入机电安装阶段,预计年底正式投产。

  在未来,富通集团将在西塘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上,打造“旅游+产业”的智能现代化工业园区,助推西塘实现“景区全域化”目标。

  通过旅游+产业的打造,西塘镇将真正实现“小城市大发展、小古镇大旅游、小区域大平台、小纽扣大产业”的梦想。这片千年古镇,将打造成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和国内一流的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未来可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湾。如今,在江南水乡的背后,这一千年古镇也正在悄然变化。嘉善县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介绍,近年来,西塘镇通过“旅游+文化”提升城市品味, “旅游+乡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旅游+服务”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 “旅游+产业”打造智能现代化产业。“作为西塘民宿客栈协会会长,我的梦想是在未来民宿业发展中,努力打造高美誉度、高品质的古镇民宿,把西塘古镇的美名传播到世界各地。通过旅游+产业的打造,西塘镇将真正实现“小城市大发展、小古镇大旅游、小区域大平台、小纽扣大产业”的梦想。这片千年古镇,将打造成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和国内一流的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