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系列报道

海宁黄湾镇:推进环境整治 实现产城融合梦

2017-11-12 14: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嘉兴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黄湾镇(尖山新区)位于海宁市最东南,是世界闻名钱江潮的起潮之地,自然环境优美,生态条件优良,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卫生镇、省级园林镇、嘉兴市文明镇。

  作为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该镇正全面落实“一加强三整治”工作任务,朝着海宁东部现代化滨江新城和创新制造高地、生态宜居地的“一城两地”的目标大步迈进。

  梦想一:沟通破难 顺利推进小城镇整治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背景下,黄湾镇出现了这么一批人,他们既不是政府工作人员,也不是商户,但却是沟通政府和群众的重要桥梁,他们就是老娘舅服务队。

  “我们老娘舅在环境整治中,担任与群众沟通的一个角色。我们在整治中,对每个商户门口,统一设置公示牌,共有三颗星,分别是守法经营星、环境卫生星和文明停车星。每个季度考核一次,考核合格奖励一至三盆的鲜花。”老娘舅服务队负责人邬建平告诉记者。

  黄湾镇镇长徐洪华表示,鲜花公约的设立,突出软的约束,发挥人民扬善的本性,让整治从管理向市民自觉的治理转变。

  记者了解到,鲜花公约实施以来,效果明显。在小城镇整治之初,黄湾镇有的商户一时想不通,不支持不配合,但是经过老娘舅耐心、细致沟通,多次上门做工作,转变了想法。

  黄湾老百姓大药店正是其中之一。药店经营者骆华琴说:“开始的时候顾虑还是挺多的,装修的话肯定会影响生意。店面形象改善以后,能够使自己的工作环境,包括整个镇的环境得到提升。”

  “有些群众说你们这样整天进进出出,忙忙碌碌还不如回家休息。但是我们有一种信念,有一种担当。”邬建平说,

  梦想二:退散进集 优化全镇产业结构

  在沟通居民方面,老娘舅一直做着努力。在“低小散”行业整治中,黄湾镇整治工作人员也站在沟通和服务的角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低小散企业,存在着脏乱差的一些情况。通过低小散企业的整治,淘汰了一批不合格的企业,一些还比较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让他们抱团重组,重新入驻到我们两创园区进行一个发展。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集镇的环境,推进了我们美丽城镇的建设。”黄湾镇(尖山新区)“低小散”综合整治办联络员陈远向记者介绍。

  如今,越来越多的黄湾企业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感同身受。海宁市黄湾镇超华拖运部朱频华说:“我们不是招商进来的经营户,在开展整治的时候,合同其实都没到期。但我们还是积极配合政府,把这个事情搞好。”

  梦想三:环境重塑 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在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黄湾镇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实施了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块是街区立面改造,第二块是我们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一个提升,第三块是我们强弱电的线乱拉的专项整治,第四块是我们园林绿化建设。”黄湾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盛东杰说。

  在此基础上,黄湾镇突出山水黄湾、四季国乡的特色,按照春花迷人、夏果诱人、秋色醉人、冬味暖人四大特点,分别对集镇四条主干道路进行了规划和设计。”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工作,黄湾镇居民的整体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黄湾镇居民欣喜的告诉记者:“整治以后,停车也有秩序了,环境也美了,出行也方便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