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借力集群跨境电商 柯桥纺织业实现弯道超车

2017-09-26 15: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王悦阳

11.png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王悦阳)亚马逊平台销售10亿,协助1800多家传统轻纺企业实现网上在线交易,交易笔数超过500万笔,2015年协助在线交易额达5.8个忆,2016年突破12个亿。柯桥区这座“众创小镇”——电子商务产业园借力集群跨境电商平台,已经为柯桥多做了20亿的生意。可以说,柯桥纺织业正在借力跨境电商发展,实现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据柯桥区众创小镇副总经理王永明介绍,从2015年开始,柯桥区跨境电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致力于绍兴当地电商产业园的开发、运营,专业服务于绍兴本地电子商务企业,为其提供产业一条龙服务,以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省重点建设项目)的运营推进作为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进纺织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2016年园区企业实现平台交易额10亿元,2家企业已经成功申报浙江省电子商务实训基地,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新四板, 6家企业被认定为绍兴市柯桥区第十批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016年,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被浙江省商务厅评为浙江省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基地,也是绍兴地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产业园区。

  “线上+线下”运营 园区建设硕果累累

  结合轻纺城纺织产业基础,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开放式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线上打造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线下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

  经过一年多的持续运营和有效孵化,园区建设硕果累累:一期产业园位于柯桥区纺都大厦,建筑面积16983平方米,引进区内外跨境电子商务、科技型企业及创业团队共计42家,园内就业人数超600人,入住率达97%;轻纺城跨境产业园已经和省内外多家优秀成熟的主流电子商务公司、代运营公司、供应链物流管理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淘宝大学、淘实惠(智慧乡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亚马逊卖家联盟(绍兴盈科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速仓储管理有限公司、绍兴青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绍兴易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将利用本身专业化的管理和多年的产业发展经验,通过提供各类配套和咨询服务,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与发展,再利用科技、网络和大数据,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完成转型升级。园区引进著名创客平台——功量·桔子空间和阿里国际站孵化中心,为互联网初创团队提供优质低价的联合创业办公空间,让创业者享受简单智能的办公体验,并为创客们提供衍生的创投对接服务和创业增值服务。二期跨境电商产业园位于中纺CBD核心区块,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正在紧张建设中,西区部分年底前交付使用,目前园区功能布局及发展方向定位已经明确,将打造成一个集物流、孵化及培训、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配套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跨境电商产业综合体。

22.png

  “人才+配套” 打造绍兴最大的跨境电商园区

  柯桥轻纺城,世界知名,不缺好产品。如果利用跨境电商优势把这些好产品推销到全世界?其中最缺的就是专业人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园区通过与淘宝大学、蒲公英、浙大华嵌教育、亚马逊卖家联盟携手合作搭建培训平台,开展多层次的跨境电商培训班,教授学员专业的电商知识,定向培养专业电商人才,为绍兴中小型企业输送跨境电商人才,解决电商领域的人才痛点问题。与浙江工业大学之间学院共建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电商培训和实习提供场地和指导,并为园区企业对接引进优质高校人才。截止目前,培训创业基础人8000余人,举办跨境电商活动16场,培训跨境人才560人,培养纺织专业技术人才200人。引进功量·桔子空间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以创业团队为服务对象,为早期项目投资和孵化加速服务,为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每月定期举办IT桔子沙龙、FOCUS沙龙、LINK沙龙以及项目路演、公开课等。现已入孵创业团队12支,举办行业路演、沙龙、导师定期坐镇对接等各类创业活动5场,成功帮助二家企业获得融资。

  有了专业人才,还需要各种配套保障,才能让柯桥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一年来,柯桥区商务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断完善园区软环境建设,努力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在“移大树”的同时,也要“育小苗”,将打造龙头企业的聚集区与打造中小企业及创新团队的孵化区并举。在原有基础上,着重加强对创新团队的培育和扶持,为其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孵化平台,通过提供一系列服务与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和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在360°运营服务体系下,打造柯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创业投资服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商实训平台四大服务平台,发展目标完善的产业园区服务体系。建设“众创空间”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全省、全市有关政策,各地先进经验等信息,为创业团队提供畅通的信息渠道。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园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已与招商银行、海多资本、千合资本等金融界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充分利用好产业园扶持资金,有效发挥资金的拉动作用,有力推进园区金融、物流、餐饮、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王永明介绍,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即将投入使用,计划在五年内引进30家以上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吸引200家以上企业入驻,产生1-3家互联网上市和准上市企业,3-5家在互联网细分领域行业排名前10的公司,预计营业额达500亿以上,带动人员就业 5000人,打造绍兴最大的跨境电商园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