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乡情报家乡 乡贤助力小城镇环境整治重塑汤浦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南希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汤浦镇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小舜江畔,明代遗迹永元秀塔静静矗立,这曾用于祈求风调雨顺、以保一方平安的六角青砖塔见证了上虞汤浦镇的变迁沉浮。

  浙江省绍兴上虞区西南部,冲积平原,地势低洼,多小型湖泊和沼泽地,古人称此地为“汤浦”——“汤”,意为水;“浦”意为水滨的意思。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江南水网密布,曹娥江支流小舜江穿镇而过。而汤浦镇的小镇居民,也用如水的柔情,回报着、建设着自己的家乡。乡贤捐助,柔性沟通,为产业服务,小城镇综合整治在这片秋水江南的阡陌水田之间,讲述着关于民政共建小镇的淙淙整治故事。

饮水思源 捐砖诉乡情

  2017年春节假期结束不久,汤浦镇政府的大门走进了一位怀抱一箱砖头的男子。来者是一位汤浦籍建筑商,箱子里的砖头是砖块样本。“你们挑挑,看哪种砖块合适铺在风情街。”原来,春节前汤浦镇工作人员走访乡贤时,顺口向这位建筑商提及,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将建造一条风情示范街,被这位有心的建筑商便默默记下了。

汤浦入城口效果图

  这位17岁便离开汤浦镇的建筑商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那在纸板箱里放着的各种砖头便是他的心意——他决定免费为家乡汤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示范街项目提供地砖。比大理石还昂贵的透水钢砖,将铺就在家乡长达250米、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舜源路美丽示范街上。“不够你们再说。”搁下一句话,他转身便走了。

  目前,第一车满载着心意砖头的卡车已经抵达汤浦镇,盛满乡愁乡情的透水钢砖也将融为家乡的一部分。

  饮水思源,不仅仅是在外拼搏的乡贤心怀家乡,也体现在此次汤浦镇各个节点的打造上。汤浦镇的汤浦水库为宁波余姚、慈溪,绍兴越城、上虞提供水源,可谓之“源头”;汤浦镇又称“铜管之乡”,铜业是当地不少百姓第一桶金的“源头”。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汤浦镇将这两方面的家乡特色元素结合在一起,通过巧妙设计,在入城口转盘处,用特色工业代表铜管,打造出波浪水流的雕塑造型。

民政共建 整治工作重沟通

  不仅远在他乡的汤浦人将此次家乡的蝶变挂在心上,当地百姓更是热心投身其中。从四月份动员大会以来,汤浦镇政府连续做了六个星期的双休日志愿服务,将集镇内所有相关党员集中起来,通过居委会,以小区为单位开展整治志愿活动。

童步行街规划图

  汤浦居委会主任董国民便是在其中奔忙的一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期,正值五六月份炎热的夏季,董国民自己将负责的社区划分成六个网格,他每天都在与网格内的党员和居民代表沟通,促进当地居民对整治工程的理解。那些炎热的日子里,蝉鸣是他的伴奏,灯火是他的背景板,“每次开会,人再少也要坚持下去。”正是耐心与真诚,为董国民赢得了大家的信赖。他犹记得,一日通知早晨8点45分开沟通会,一位年迈的老党员7点40分就到了。

  汤浦镇还摸索出一个沟通小诀窍,将跳广场舞的女同志和老人设为克难攻坚的关键,一旦这两个群体点头理解,整治工作便顺利许多。因为前期政府工作人员沟通到位,居民从抗拒整治,到逐步开始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例如在整治中规划一个小广场,用于公共活动;甚至主动提供信息,告知整治难点症结所在,帮助整治环节顺利推进。

消防整治 产城融合为发展

  汤浦镇有“童装之都”的桂冠,现有童装及相关配套企业400多家,其中75家位于汤浦镇童装产业园。随着产业的发展与销售的扩大,不少童装企业在园区楼道内自行安装了私人发电机。然而,缺乏规范的安装与技术支撑,大部分接线交错缠绕,再加上年久失修,产业园内的消防设施老化、过期,安全隐患日益凸显。

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前后对比照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拳出击的,不仅仅是对“上改下”“白改黑”这类生活基础设施的改善,安全生产生活也被纳入考量范围。

  2017年3月起,汤浦镇政府对童装产业园开展了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工作人员一一走访75家童装企业,针对每家不同情况提出“一企一策”消防整改意见。现在,违规搭建的隔层、隔断被拆除了,堆满了杂物的疏散通道再现宽敞,蒙了厚厚一层灰尘的消防设备更新替换,杂乱停放的电瓶车如今井然有序,产业园电网也实现了扩容。

  正是这人情与乡愁,沟通与理解,行动与执行,凝成一砖一瓦,重塑着汤浦。

  记者了解到,汤浦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项目共21个,总计划投资12800万元。在规划整治上,突出道路、市政、立面、管线等整治重点,分“一般整治区、重点整治区、品质魅力街区”三个层面进行整治,整治区域1.67平方公里。

  岁月和勤奋为汤浦镇带来诸多美誉:饮水之源、生态之镇、铜管之乡、童装之都……这片水滨之畔的人民用柔情和魄力,为自己的家乡添砖加瓦,奔向产城互融、新旧共荣、宜居宜业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