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好“文化牌” 仙居双庙乡描绘多彩生活新画卷

2017-09-19 14: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应芳露 郑玮熹 摄影 赵坚胜

微信图片_20170919140243.jpg

微信图片_20170919140246.jpg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应芳露 郑玮熹 摄影 赵坚胜)在小城镇发展中,文化发挥着影响和规范人们行为习惯的功能以及引领和提振人们精神的作用。换言之,缺少文化引领的小城镇的发展是缺乏内在动力和难以维系的。

  在双庙主入口右侧狮子崖东下角有一座公园,名为翁森公园,是1991年双庙乡人民集资修建,被列为全县十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这个公园纪念的是双庙乡的一代名儒——翁森先生。翁森,字秀卿,号一瓢,双庙乡下支村人,著有《一瓢集》全集18册,其代表作《四时读书乐》被收入了《四库全书》,名满天下,民国时期还曾编入初中的国文课本之中。

  翁森一生隐居教学,在自家居所创办了安洲书院,先后“从学者达八百多人”,其教学以朱熹白鹿洞学规“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为宗旨,坚持以儒学来教化乡里群众,倡导群众“好读书、读好书”,成为对一个社会有用的人才。

  “此次翁森公园的改造提升,我们把翁森铜像移到了这里,和翁森墓一起作为我们双庙第二张名片“文化传承”,乡党委政府把翁森文化作为双庙乡文化的精髓来打造,做好文化的传承和引领工作。”在双庙乡的主入口右侧,一座翁森的雕像岿然而立,双庙乡工作人员介绍,翁森公园提升项目总投资350万元,包括目前我们看到的翁森墓的修葺、公园牌坊的重建、植物绿化的梳理等。

  翁森公园整治提升工程,除了外在的改造,更重要的是打造和挖掘双庙的精神文化。为此,双庙乡在翁森公园旁建了翁森文化展览馆,并将展览馆作为翁森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打造以文化为核心、外在提升并举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展览馆主要成列翁森先生书籍、信件以及日常用物,让游客对翁森先生和翁森文化有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展览馆也能够为游客提供短暂的休憩。

  “山光照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翁森的《四时读书乐》开篇即能看到山水风光、四季变迁的美景,更鼓励人们要勤奋好学。而这也将是绿色化发展改革下双庙未来的样子:如画风景中民风淳朴书声琅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