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天子地小镇 桐庐百江镇探索生态旅游模式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百江镇风景如画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山风不动白云低,云在山门水在溪。”

  元代分水县县令的一句七绝,在穿越五六百年后,依然映趣着今日的百江镇。

  东临钟山乡,西接淳安文昌,南靠建德乾潭,杭州市桐庐县百江镇便坐落在一片翠意幽深之中,把守着桐庐县的西大门。罗溪与罗佛溪自西南向东北在百江镇汇成前溪,“人”字形溪水穿镇而过,千百年来,小镇枕溪入梦。

  正是这一片山水,或因之秀丽翡翠,在改革开放的初期错过了大兴土木、前店后厂的经济之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启迪下,这隅临溪小镇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建设百江天子地特色小镇,完善基础设施,升级承接功能,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打造生态旅游模式。

百江天子地小镇主要项目示意图

天子福地造生态旅游小镇

  “百江镇因路而兴,亦因路而衰,如今也即将因路再次兴起。”百江镇副镇长刘建新向外望去,办公室的窗外正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正在改造中的文体中心广场,正翘首以盼,等待着居民与游客在几个月后前来休憩散步。

  曾经,百江镇是前往千岛湖的必由之路。然而,随着杭千高速的贯通,这座桐庐边陲小镇少了些匆匆过客。如今,百江镇希冀着临金高速与杭黄高铁的建成,尤其是杭黄高铁的淳安站就在百江镇15分钟车程之处。

  “两高时代”为百江镇带来了新的盼头,但是新机遇下,不能循着老路坐吃山空。百江镇自有她的打算。

  相传古时,八仙云游路过天子地,见山脉走向酷似青龙,正啧啧称奇,一朵红云从空中坠入山谷,铁拐李掐指一算,连连惊呼:“此天子出生地啊!”于是,此地被称为“天子地”,相传1600年前的南朝开国皇帝刘裕便出生于此。

  而今,这一或曾诞生龙子的水土正孕育着新的希望。

  百江镇原有天子地生态风景旅游区、燕紫山生态农庄。在镇政府的规划中,将利用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兴建之机,依托当地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通过跨界融合,打造“百江天子地小镇”,以“乡村原生态+新鲜空气+山水资源”三大元素为色彩,画一幅“天地人和”的如诗美卷。

  百江镇镇域面积235平方公里,作为全县第二大镇,人口仅有2万。西通淳安千岛湖,南接龙游石窟,位于黄金通道上的百江镇有着承接溢出客流的地利优势。山峦叠嶂,森律覆盖率达90%以上,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万到2万个。这座天然氧吧位于两溪交汇之处,深藏的地下水活水源源不绝……

  一片青山绿水,饱了眼福,醉了鼻腔,却不足以挽留游客一夜,进一步扩大当地消费。借助天子地小镇翠意幽深的生态优势,百江镇大力发展农业,种植樱桃、火龙果、蓝莓、杨梅、葡萄等经济效益较高的水果,垂挂在百江镇的田间棚里。观光长廊、休闲凉亭、采摘便道等休闲观光设施丰富了观光体验型现代农业,让“秀色”亦“可餐”。2015年,百江镇双坞村还举办了首届樱桃节。

  记者了解到,根据百江镇规划,到2020年,天子地小镇营业收入超过10000万元,实现税收600万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3亿元,年旅游游客数达50万人次,带动解决就业人口500-800人。

百江镇正在整治中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百姓生活

  天子地小镇规划完备,建设蓄势待发。然而,生态旅游不局限于一栋酒店、一个采摘大棚、一处风景区,远道而来的游客也是在游历这座城。同时,经济发展建设的红利也应惠及百姓,而这,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命所在。

  “百江镇位于镇域中心,身处打造的产业带与交通枢纽中心节点,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其辐射可以带动整体。“刘建新对浙江在线记者说,“从建设的角度来说,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很大的项目,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围绕产业怎么造、基础功能怎么完善、文化怎么挖掘做文章。”

  目前,百江镇与杭州和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该公司“优宿”项目,由优宿为百江镇居民提供民宿改造、装修意见,并将民宿资源在优宿平台上展示,以“互联网+旅游”的方式,引流客源,提升小镇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以此推动百江全域旅游。

  “通过这种合作经营模式,可以带动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致富。”

  百江镇原有自来水网建于早年的村村通工程,近年因雨水冰冻,对管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借着这次小城镇综合整治“上改下”“白改黑”的契机,在对路面进行施工建设的同时,铺就新的自来水管网,解决镇区老百姓最关系、最迫切的问题。

  2009年建造的污水处理厂即将改造提升,三个新的停车场也在火热建设中,老街风格的立面改造即将呈现,百家人物等民俗文化也会一一展露在街头巷尾……室外灯光篮球场、市民文化广场、一星级农贸市场等功能设施,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设即将让百江镇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到,百江镇共排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类项目63个,计划投入资金2.48亿元,打造“天子福地、百果之乡”。

当你站在街道向远方望去,尽头总有一抹黛色山峦等待着你。

  “一幅浓烟画,数行淡墨题。”百江镇是这样一处地方——当你站在街道向远方望去,尽头总有一抹黛色山峦等待着你。清代张兆凤笔下的百江镇,如今依然山水共生,廊桥枕河。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这片远山含黛、滨水烟柳的天子福地,庇佑着她的百姓,通过打造天子地特色小镇,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升级小镇承接功能,即将迎来她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