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三年内要给所有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2017-08-30 17: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QQ图片20170830170832.jpg

全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视频会议省主会场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嘉善县罗星街道的马家桥村盛产甜瓜。2015年10月开始,该村在淘宝网和一号店进行线上推广,价格一路攀升,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今年春季,甜瓜在线交易7000多单,带动线下销售3000多吨,销售单价提高30%,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马家桥村的实践,是我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一个缩影。今天下午,全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视频会议召开,总结我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情况,总结交流各地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消除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工作,推动三年消除薄弱村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近年来一直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件大事来抓,截至去年底,全省村均收入已达132.1万元,是2001年的6.4倍。然而,各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仍有6920个,占总数的23.8%。

  今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通过3年的努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如今,各地正在加快制定、出台具体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

  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过程当中,各地因地制宜,动用“十八般武艺”。有像马家桥村一样,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也有运用各种方式激活资源要素,让“死资产”变成“活股份”的。

  在三门县林家洋村,通过对荒坡地、溪滩地进行平整开发,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方式参股专业合作社,发展覆盆子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多万元。

  另外,作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困难户”,温州市拥有经济薄弱村1707个,占全省1/4。当地对此真抓实干,使出真功硬招,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信息平台”,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实时监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做到数据留痕、查有依据。制定“薄弱村退出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严格薄弱村退出,防止“数字退出、虚假退出、被退出”现象。

  如温州一样,全省其他地市也正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