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硬件“筑巢引凤” 章镇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小镇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申思婕 王悦阳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王悦阳)道路宽敞了,商铺整洁了,街心公园两旁绿树成荫。在绍兴上虞章镇镇的龙浦村与张村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风光龙浦、滨水小村”和“宜居新农村、文明示范村”是龙浦和张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定位。这座以工业为支柱产业、农业为传统优势的小镇,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机会,正在向新兴的商贸旅游业转型。

生态村庄助力农业与旅游业结合

  8月是猕猴桃成熟的季节。每到此时,龙浦村会举办一年一度的猕猴桃节。前来游玩的游客,既可以体验猕猴桃采摘,也可以欣赏乡村的露天晚会。

龙浦村

  不仅是猕猴桃,近年来,龙浦在农业这一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起了以樱桃、葡萄、猕猴桃为主的“四季仙果”采摘休闲旅游。

  采摘区欢声笑语的背后,是龙浦建设生态村庄付出的努力。走在龙浦街头,白墙灰瓦,绿树环绕,俨然一幅清新的江南风情图。

  今年,龙浦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机会,打出“生态牌”,通过提升乡村整体的面貌,在改进村民居住、耕作环境的同时,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新街靓化是龙浦此次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年初,新街沿河一侧2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计划被拆除,拆后留出的空间用于建设沿河公园。目前,新街道路工程完成了40%,休闲公园也完成了工程量的一半。现在的新街,清澈的河水两旁绿植点缀,着实变“靓”了不少。

  另外,龙浦村章清线(龙浦段)两侧、村内环卫设施、新龙排涝河等综合改造工程也基本完成。沿街楼房的墙面也刷成了统一的颜色。

  “现在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房屋整齐,道路宽敞,河水清澈,还帮我们建造了休闲公园,比以前住得更舒心了!”龙浦村的村民说。

整洁环境提升农村生活品质

  张村位于章镇镇东北方向,是原张溪乡政府所在地。张村地域面积广,约占章镇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同样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张村,力图通过环境整治,带动产业发展,吸引招商引资。

张村

  环境整治的第一步是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立面改造成了整治工作的“大块头”。张村需要喷涂真石漆的外墙共有70000余平方米,65天的合同工期安排,时间紧,任务重。一支220人组成的“扮美空军战斗队”,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手里拿着工具在高高的竹架上爬上爬下,开始了立面整治工作。日复一日的墙面清洗、刮防水界面剂、批腻子粉、喷真石漆,换来了张村沿街建筑美丽的新颜。

  违法建筑拆掉了,保留的建筑焕然一新。与之相呼应的,是绿化后的乡村街道、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张溪片商业街道路改造、美丽乡道村居环境整治、环村道路改造、入村门户建设、村内环卫设施改造、户外线缆“上改下”及杆路整治工程基本完成,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宜居宜游的自然生态村庄呼之欲出。

  “现在住户墙头都喷上了油漆,围墙也统一盖上了灰黑色间瓦,拆掉的地方盖起了小公园、凉亭,我们的村子美丽多了。”张村村民朱金水说。

  环境整治后的张村,不仅村民的生活更舒心,也为今后的商贸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生态基础。“环境好了,才有吸引力,才能招商引资、带动发展。”章镇镇人民政府镇长朱东海说。

活力新业态重唤“上虞老味道”

  不仅是龙浦和张村,承载着章镇人记忆的老集镇,在环境整治的浪潮中同样势头强劲。

  章镇的集镇文化起源于明代。因曹娥江流经于此,南北往来的航船、竹排在这片低洼地交易聚集,渐渐形成了盛极一时的虞南商贸集散重地——章家埠。章家埠市日,商贾云集,生意兴隆,共有大小街道3条,主街就是现存的章镇老街。

  近年来,随着陆路交通发达,曹娥江水运交通功能严重减弱,曾经辉煌一时的章家埠日渐没落。老街因缺少规划控制,商埠经营状况、居民居住环境显得与时代格格不入。“虞南味道”也不复存在。

  为了重现老街繁华,章镇计划在保留老街原汁原味老味道的基础上,根据客源定位策划旅游活动,细化未来的新业态。

  在规划图中,老街一方面保留了传统的老店,如理发店、钉秤铺、修理铺等,另一方面将引进适应现代人生活消费方式的项目,如堤上自行车、夏季音乐节、堤顶露营等。

  另外,老街的格局也将焕然一新。因现有老街建筑密集、空间狭窄,新的规划将改变老街封闭式的结构,建造庙会广场,在入口处设置章家埠牌坊,恢复章家埠游船停靠点,重建曹娥江文化标志性建筑望江阁,在街道核心处搭建戏台,在复原老街风貌的基础上,打造更开阔、风格更统一的特色文化街道。

  目前,章镇的龙浦、张村、老集镇三个片区共完成投资1.45亿元,完成2017年度近54%的总投资。老区魅力与新区活力并存的章镇,将以生态环境为名片,引进工贸项目,打造宜居、宜游、宜工、宜商的魅力小镇,在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中迎风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