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路长制”让仙居田市镇有了“无形美容师”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黄玉环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书画田市形象照

  浙江在线台州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20年前村民自建的一条街沿用至今,街道路面破损;集镇区无公共空间,交通设施滞后;商业区乱开车、乱摆摊等现象普遍,严重影响乡容镇貌。加上部分市民“破罐破摔”的心理,导致了集镇环境持续变差。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之前,台州仙居田市镇正面临着“镇不像镇,村不像村”的困境,持续恶化的城镇环境和落后的经济,让这个小镇不复旧日“耕云梨雨听鸡鸣”的诗意。

  而当环境整治的东风吹过,田市镇立足有序优美的自然空间景观及柯九思故里的美誉,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融入当地的本土历史文化。一个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生活品质良好、生态环境优化、环境文明安全的“书画田市”正在悄然落成。另外,为了将整治之美长久留住,当地还因地制宜推出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让这个小镇拥有专属自己的“无形美容师”。

“2长4员制”催生“无形美容师”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浙江乡镇在实践中出巧招,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其中,“路长制”因在解决道乱占、摊乱摆等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上有显著成效,得以在全省全面推广。如今,在仙居田市镇,“路长制”还有了升级版,以便更好管控环境卫生与城镇秩序。

网格长督查巡街

管理员巡街落实门前三包

  这个升级版“路长制”在田市镇被称为“2长4员制”,从名字中可以看出,该制度在原先的“1长”的基础上,增加了“1长4员”,使其可操作性更强、体系更完善。

  “‘2长’即网格长和街(路)长,我们将田市集镇分为两个大网格,设置2名网格长,两个大网格内根据街(路)划分,设置若干名街(路)长。”田市镇综合办主任王智向记者介绍,增设网格长一来能全面统筹网格内工作,二来能加强网格间工作协调。

  记者了解到,田市镇的两大网格长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街(路)长由班子成员担任,“2长”需要统筹解决责任区域内所有环境综合整治问题,确保实现区域内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管理有序、沿途无垃圾、路面无破损、沿线无违章的目标。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光靠网格长和街(路)长的力量还远远不够。“2长”解决了有人管的问题,但是集镇环境卫生、秩序等问题更要有人监督。

  “所以,我们在‘2长’下又设了‘4员’,街(路)区块内分若干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里有网格员、管理员、劝导员、保洁员,4员各司其职,分别负责网格内环境卫生、城镇秩序日常巡查和监督、落实门前三包、负责卫生文明劝导与区块环境卫生全天候保洁工作。”王智说。

  据王智介绍,网格员、管理员每天巡查要不少于2次。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并反馈给“2长”或镇里相关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处置,田市镇政府主要领导将对处置情况适时开展督查。

  此外,为了确保该制度的有效运行,田市镇还制定了考核细则,综合月考得分和网格长点评得分,对各级人员进行评级,并根据考评情况进行奖惩。

田市镇“2长”公示牌

保留历史基因重塑“书画田市”

  元朝时期,仙居将地方行政机构——巡检司设在田市镇,让这里成为当时的政治经济中心。近千年来,田市镇积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拥有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以及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田市镇根据区域特色,以“书画田市,文创小镇”为规划的核心理念,意图在保留小镇历史建筑和文化基因的同时,又能展现现代城镇的时尚特点和流行思潮,形成具有艺术风格、人文情怀的魅力小镇。

  位于田市镇下街村的云田古街,保留了大量的传统民居,成为当地的历史见证,在环境整治当中,田市镇便用传统手法来恢复街区历史风貌。下街村村委会主任陈华升表示,古街内传统民居大多数属于砖木、石材建筑,因此在整治和更新过程中,要从工艺和形式上符合田市本地传统民居的一般做法。

  据了解,田市镇已经发动传统工匠5人,用传统手法修复木结构建筑立面300平方米,铺装旧石板600平方米、修复古井3口,修复屋檐瓦片300平方米。另外,在古街改造上还充分尊重居民的意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动古街沿岸乡贤、群众积极参与古街整治,认捐石板达500多块,投工达200多个,为古街保护整治工作开了个好头。

  “以云田古街改造为契机,带动整个下街村面貌变化,从而让老百姓对自己行为习惯产生约束,转变村风村貌,发展乡村旅游,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层意义。”田市镇党委书记马敏娅表示,如云田古街改造一般,全镇小城镇建设要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以环境变化带动美丽经济发展,这是整治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