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精神”助力环境整治 集镇改造塑造锦绣岭南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申思婕 记者:王悦阳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记者 王悦阳)群山环绕、鸟鸣溪涧,沿着蜿蜒曲折的隐潭溪,便可到达风景秀美的上虞区岭南乡。千年梯田、万年石浪,是大自然赋予岭南乡独特的礼物。南朝诗人谢灵运曾隐居于此,并写下《山居赋》名流千古。

  上天的馈赠,文化的沉淀外,岭南人又以“铁军精神”,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号角。如今的岭南,俊美娴静的小城风光与唯美宁和的自然景色一起,描绘出诗意仙居的图画。

白墙黛瓦营造“诗意山居”

  “背倚青山,曲水绕良田”,感受谢灵运隐居生活,体验山居文化,岭南是极好的去处。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岭南的定位就是“诗意山居”。

  不过,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给岭南带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同时,也给岭南乡的集镇建设带来不少麻烦。

位于岭南乡的覆卮山美景

  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岭南,集镇建设起步迟、标准低,公共设施比较薄弱,大多还停留在村社等级。市民广场、公共绿化带等文化娱乐设施偏少,电力、排污管线不完善,垃圾处理能力弱。完善集镇基础设施配套,关系到是否能留住游客。这对岭南的旅游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为此,岭南在集镇电缆、饮用水、道路、沿街建筑等方面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弱电及强电入地、饮用水管网及净化设备安装、道路提升、沿街商铺立面改造等项目已基本完成。

  为了提升小镇的旅游体验、更好地服务游客,岭南乡新建了游客中心、游步道与观景平台,停车场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些旅游设施与民居融为一体。在未来,丰树坪村将被打造成游客集散地。

  现在,走在岭南街头,白墙黛瓦,咖色围栏,好似穿梭“诗意山居”之中,满是诗情画意。与远方的青山绿水,彰显出和谐之美。

  集镇环境好了,一些农户也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甚至一些在外地打工的人也被吸引回来。小城镇环境整治,给了农户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带动了农户增产增收。

秀丽风光需要“铁的机制”

  为了把秀美的自然风光与小镇的人文景观结合起来,岭南制定了“一镇带两片,一溪一慢行”“多点叙山水,诗意吟岭南”的总体布局。“一镇”指山居特色小镇,“两片”指乡村休闲度假片、田园农耕体验片,“一溪”指隐潭溪休闲带,“一慢行”指环溪游步道,“多点”是打造多尺度的景观空间,多角度叙述山水情怀。

  布局之外,是岭南乡政府“铁的机制”。岭南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针对项目的建设要求,整理出20项工作内容,分段分块落实到各个班子成员。各区块的负责人,要负责所属片区宣传解释、征迁处理、矛盾化解和工程监管等工作。农户有问题,可以直接找包片领导协商解决。

岭南乡一处立面改造后的建筑

  针对各个整治项目,岭南乡职能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整合了15个环境综合整治专项项目,涉及建设资金9030万元,分别由35个施工单位一同完成。

  因为施工单位众多,交叉作业是常态,如何协调施工单位间的施工计划、保证工程按时完成就成了问题。为此,岭南乡政府规定,监理单位每天要考察各个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和人员到岗情况,登记成表格,在下午4点前交到政府相关负责人的办公室。对于没有按时完成的单位,第一次会被警告,到第三次就会收到乡政府发来的函,并被处罚违约金。

  每周,乡长、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还要进行两到三次碰头会,协调解决各个设计、施工单位间存在的问题,也有效地防止了监理单位登记的表格与实际情况不符。

  “我们先把任务分散下去,班子成员再把普遍的问题收集起来,在会上集中讨论,然后把解决方案带回去,各个击破。”岭南乡分管城建的副乡长周建娣说。

  下一步,岭南的工作重点将放在群众的宣传发动、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落实长效管理保障机制上。在计划清晰、纪律严明的“铁的机制”下,岭南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有序地推进着。未来,岭南乡将以丰树坪村为辐射源,与覆卮山、冰川石浪、隐潭溪等旅游景点组成环线,发展山居旅游文化,打造山水宜居的绿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