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袁花镇借环境整治重唤武侠文化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申思婕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潺潺的流水,纵横交错的小径,阳光透过树叶,在路面绣出斑驳的影子。小径深处,是一间三进宅院,白墙黛瓦,淡雅清幽。这便是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的旧居,坐落于嘉兴海宁市袁花镇新袁村一组。

  袁花镇位于海宁市东南部,形成集市已有1200多年。悠久的历史为袁花带来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少历史名家诞生于此。前有著名的“海宁三绝”——查昇的字、朱自恒的画、查慎行的诗,近有革命艺术教育家沙可夫、武侠小说家金庸、现代派诗人穆旦。这些名家的足迹,随着历史沉淀、累积,构筑了袁花独特的儒雅气质。

  今天,袁花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正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焕发新的文化魅力。

疏堵结合治理“五乱”

  走在袁花街头,河流环绕,溪水潺潺。在当地方言中,“港”、“塘”与“小河”同义,黄山港、宁袁塘、辛江塘三条主要河流与若干小支河穿镇而过,道路与建筑沿河而建,决定了袁花镇交错纵横的道路格局。随着小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有车”成了袁花镇的普遍情况,与之而来的“车乱开”“道乱占”等问题成了影响城镇面貌的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袁花镇共有常住人口5.3万人,汽车保有量(注:一个地区拥有车辆的数量)14732辆,且以每年3000辆左右速度增长。从前,一到上下班高峰,镇区中心部分主要干道经常出现拥堵现象,尤其是农贸市场附近,前来买菜的车辆在摊位前随意停车,导致道路秩序混乱。为此,袁花镇政府采用“疏堵结合”的方法,一方面重点抓好路面的标志标线增划以及交通安全设施的完善,另一方面加强违停执法力度。目前,袁花镇新增路边停车位100个,查处违停305起,有效减少了违停现象。

袁花镇新临时设摊区,门口设有停车场

  不过,袁花镇政府并没有满足于“表面”的成果,想真正改变镇区片道路拥堵的局面,必须要从源头上攻克“顽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袁花镇政府注意到,“车乱停”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摊贩在道路上随意设摊,这些摊位占据了道路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为此,袁花镇将原农贸市场附近、镇区主要道路长益路上的一百多个摊位都搬迁到统一的新临时设摊区,用白线划分出180个摊位供村民做买卖。浙江在线记者看到,在新设摊区,遮阳棚、自来水等设施齐全,摊位卫生整洁,入口处还有停车场,前来买菜的居民停车十分方便。目前,袁花镇共整治越门经营647起,乱设摊911起,清理镇区范围内乱堆放的建筑垃圾及大件垃圾53.3吨。

  “下一步我们将建一个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农贸市场,目前已经建好配套的停车场,一共有297个停车位,新农贸市场的摊位设置更加规范整齐,卫生、清洁方面也会有提升,未来,老农贸市场、现在的临时设摊区全部都会搬过去。”袁花镇副镇长宓舟丹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车辆停放整齐了,摊位摆放统一了,袁花镇的道路也显得更宽敞了。不仅如此,袁花镇在整治“房乱建”“线乱拉”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袁花镇累计拆除建筑面积179135.58平方米,完成任务比119.42%。在镇区中心的四条主要道路上,弱电线上改下项目已逐步进场施工,空中环境整洁了不少。

“新中式”建筑重现武侠元素

  对于袁花镇,不少人有着特殊的情怀,这一切源于金庸。作为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的家乡,袁花镇将武侠元素作为立面改造的重要线索,力图构建一座武侠小镇。

  设计团队研究发现,金庸笔下的小说除了《越女剑》讲述的是春秋时期的事情以外,其他几部都以宋元明清为历史背景。因此,再现小说中宋元明清时期的场景,成了袁花镇追求的方向。

  为此,设计团队为袁花规划了“新中式”的建筑表现手法,对金庸小说中的明清元素进行了提炼,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例如雕花窗、木板隔扇、马头墙、粉墙黛瓦、烟雨长廊等典型的江南建筑元素。“新中式”不同于普通的仿古建筑,它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中的对称等观念,在构图和空间构造上更加清秀、自然。

  确立了方向后,今年3月,袁花启动了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在东至长益路、南至南街路、西至河东街、北至新村路的核心区域,按照“新中式”风格对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对河西街、龙山路等沿街建筑立面基础较好的道路,进行了道路两侧商铺门头店统一整改。目前,门头店改造已初具形象,核心区域立面改造也陆续进场。

“新中式”建筑结构图

袁花镇街头的“新中式”建筑

  镇区漂亮了,“五乱”不见了,如何保证成果长期保持,袁花镇人民政府同样动了脑筋。

  “小城镇综合整治,既要有硬件改造,也要有‘软’的抓手,这就要通过宣传教育,改变居民陈旧的行车方式和一些生活习惯。”宓舟丹说,今年上半年,袁花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由青年和党员组成的志愿者团体,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广场和主要街道上设置宣传咨询摊位,向居民传递垃圾分类、食品安全、文明交通等知识。

  志愿者们还走进老百姓的家里,发放环保袋、印有小城镇综合整治宣传标语的小扇子、瓶装水等。通过实物发放的形式,袁花镇的居民的观念意识有了明显的改变。“老百姓理解了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执法、监管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宓舟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