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迎头赶 环境整治让许村等一等“集镇灵魂”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南希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七月流火,夏蝉齐鸣。今日的许村,是一片比三伏天还要火热的大工地。

  “等三年后,你再来看,一定会对许村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看法!”这是不着家的嘉兴海宁许村镇镇长朱燕刚对妻子的许诺,也是许村镇政府对镇民的诺言。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鸣枪开锣,许村镇本不在全省第一批整治之列,然而今年2月份,嘉兴市委市政府明确将许村镇纳入考核名单。原本尚有些时日的“期末考”突然被提上了日程,任务严峻,迫在眉睫,许村镇就像一个备考的学生,挑灯夜读,开动马力,全力冲刺。

“灵魂在身后,请等一等她”

快马加鞭进行环境道路整治

  如果说规划建设的临杭新城是许村的“身躯”,那么老集镇便是许村的“灵魂”。

  嘉兴海宁许村,位于海宁市最西端,西接杭州市余杭区、北靠桐乡市、南邻杭州市江干区。镇区东离上海180公里,西距杭州27公里。境内拥有沪杭高铁海宁西站和2个高速互通,距杭州地铁一号线南苑站仅1公里,规划中的城际轻轨境内设站2座。因地理上的先天优势,成为嘉兴市接轨杭州市的桥头堡。许村镇在镇域西部划出5.1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块,用于建设临杭新城。经济是双足,推动一城一镇走向繁荣。十年里,许村集全镇之力推动产业,经济的步伐越走越快,小镇居民的钱包越来越鼓。

  寄托了未来经济新动力的临杭新城,与承载了主要人口与生活功能的老集镇,如果说前者是经济发展的“身躯”,那么后者,便是生活功能的“灵魂”。然而当下,经济的身影一骑轻尘,老集镇的“灵魂”却有一些步履蹒跚。

  “许村镇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很多的历史欠账,包括出现脏乱差等环境问题。”朱燕刚坦诚地对浙江在线记者说道,“我们集镇旧城区各方面条件不好,近十年又都围绕新城的开发建设做文章,对老集镇的精力和财力投入比较少。”

  在朱燕刚看来,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是一个“让灵魂追赶身体”的契机,迫使镇政府等一等身后的“灵魂”。

  “如果没有省里面这个项目,我们对老集镇的投入也不会下这么大的决心。作为一个契机,顺势解决‘老大难’问题,对老镇区进行一次涅槃。”

  2月3日,正值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许村的20多条道路迎来了路长,专门解决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问题。这也标志着许村镇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朱燕刚告诉记者,如今的许村是一个大工地,目前39个建设项目在同步推进,虽然尘土飞扬,但抱着“长痛不如短痛”的施工思想,阵痛之后必见彩虹。

  “以前是‘串联’,现在是‘并联’,齐头并进。今年过年以后便进入了‘临战状态’。”

  为了最大程度减轻对百姓生活的影响,镇政府选择在7、8月份暑期进行大规模的施工,能够避免为学生和接送的家长带来负担,但这盛夏时节也注定了施工人员头顶烈日的辛劳。

  “九月底前,我们将完成总投入的80%,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围绕六大专项行动,让许村发生质的改变。”

  为了让居民充分理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暂时性出行不便,许村镇挨家挨户发放“告经营户书”,挨家挨户上门沟通。每个月,镇政府都会召开民情分析会,带头干部坐下来沟通商量。疑难杂症有了解决方案,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社区,不定期开展沟通交流会。

  “双方坦诚布公,达到一个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效果。”

  道路通畅,环境整洁,次序井然,舒适宜居。这是朱燕刚对三年后许村的期待。

  “通过规划的整合提升,把我们新城和老城进行有机结合,互相之间支撑、促进,最终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功能更明确的镇域经济。”

迎烈日担重任 助力环境整治

工人迎着烈日作业

  黑黑瘦瘦,是王维嘉给记者的第一个感受。这位每天在烈日暴晒下的小伙子,是许村镇具体负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每天冲锋在现场,一身黝黑皮肤,是烈阳最慷慨的“馈赠”。

  但是,不为人知的是,这一孓瘦小身影的背后,还背负着家庭的隐忍。王维嘉的妻子于前些日子考上了公务员,然而因为身体原因而落榜。妻子的心理需要安慰,身体也需要照料关爱,然而王维嘉工作也处在紧要关头。两难之间,他只能白天骑着一辆小电瓶车,奔波在工地田间,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仍坚持照料妻子,其父亲一家药店在整治搬迁计划中,他也顾不上帮忙。

  王维嘉的故事或是一个典型,亦折射了许村上上下下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奋斗着的人们。例如许村镇文明创建办公室主任朱良渊,每天在工地奔波的他,热浪和尘土是他最熟悉的伙伴。

  许村副镇长于丰告诉记者,由于许村的整治时间紧迫,工作人员背负了极大的压力。每天早上八点,盛夏的马路上便能看见辛勤的身影;结束一天工地的工作,还要回镇政府开例会,总结近期工作进展,调整下阶段工作方案。

  许村的产业支柱是家纺,以窗帘面料和沙发面料为主。看似不大的小镇,集聚了一万多家家纺企业,年产值将近250亿元,占据了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其中提花面料更是占据了全国90%。

  高度的产业集聚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落脚许村,现如将近14万的外来人口已经超过了许村的常住人口。市场份额虽大,但市场主体过多,每一家企业如星火点点。加之杭州乔司地块征迁,一些‘低小散’企业、作坊转移至许村。这一些,无不给许村镇政府加大了管理难度。

  而正是“王维嘉们”一点一点啃下这些硬骨头,在尘土飞扬的十字街口与工程方、经营户沟通,使得许村镇在紧迫的“考核期”中出色完成任务。

  上半年,许村镇累计拆除各类违建586宗、19.26万平方米;开展新发“两违”回头看,对2013年以来新发两违全面核查,累计拆除农户住房外新发两违328宗、1.2万平方米。

  老镇换新颜,新城促发展。许村镇“快马加鞭”的故事还在继续,“老集镇”这一承载了百姓生活喜怒哀乐的一方土地,也正在一天天发生蜕变。在可期待的未来,新城崛起,老镇整洁,许村镇的未来正如镇长的承诺那样,在不久的将来,将迎来崭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