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邻家小清新” 盐官小城镇整治产融于城凸显特色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南希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预算有限,环境综合整治怎么做?没有特色,千镇一面怎么破?自去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吹响号角以来,浙江各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星火燎原。如何在有限的资金中完成任务,如何通过环境整治打造出独特魅力,是每一个小镇都在思考的问题。

  位于钱塘江入海澎湃之处的海宁市盐官镇,或许能够给你一点启发。一亿以内的资金,没有大兴土木,盘活原有存量,融工业元素于镇打造特色,小技巧大智慧化解难题。

产融于城 见微知著

  “我们盐官镇,就是小孩子戴了一顶大人的‘帽子’。”盐官副镇长朱朔毅口中的帽子,便是中心镇。

  如今的盐官镇,是由丰士、盐官、郭店三个集镇组合而成。当初以盐官景区的名义创建中心镇,这顶大帽子便戴上了。但戴着这顶帽子的“孩子”,却没有随着年岁飞速成长。“近十年,盐官镇的城市建设和规模都没有太大的发展,这次小城镇环境整治是一个契机,让我们再次聚焦集镇本身。”

  中心镇的“帽子”,“小孩子”的体量,这成为盐官镇在这次小城镇综合整治中面临的难题——是否要复制大体量中心镇的综合整治之路?如果不,那么小体量的城镇如何进行整治?

  盐官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大部分浙江小镇即将在未来两三年里面临的问题——浙江相当多的小镇与盐官镇一样,体量不大,资金有限。

  “如果我们走得成功,意味着我们为后面其他大多数乡镇提供了一种思路。”

一家家软磁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

  没有特色,便做出特色。

  盐官的产业以软磁行业为主,2003年7月,盐官所在的海宁市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海宁软磁材料产业基地”。软磁这一电器材料见证了盐官镇从一砖一瓦、房屋两三间,成长至如今这番蓬勃模样。

  “城镇的发展需要民营经济的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将产业的特色融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里,通过添加工业元素,在一些节点上,镶嵌入软磁产品,折射小镇的发展历程。”

  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盐官将软磁的衍生品融入街角巷尾中,走在盐官的道路上,翩然而至的是工业元素嵌入景观墙的惊喜——背街小巷里,你能够看到磁芯线圈;街角转弯处,你能够遇到半导体;白色墙体中,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电子元器件、变压器、高端军用设备,都有自家小镇工业特色产品软磁的身影,诉说着盐官深一步浅一步发展的足迹。

尊重原有风貌 盘活存量凸显特色

  资金有限,便最大程度利用资金。

  结合已经创建成功的国家级卫生小镇,盐官镇在良好的先天卫生基础上加强长效治理,突出整洁特色。“我们是海宁市第一家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的乡镇。在这次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突出我们的管理,以整治为主,不搞大拆大建。”

  尊重原有风貌,进行局部改造,这也是对资金利用的有的放矢。

  走进盐官,你会看到不同年代里,岁月为这座小镇镌刻所留下的痕迹。不起眼的老楼上,那五星下水管漏斗是50年代的纪念;绿色玻璃渣装饰的墙体在八月盛夏的烈日下隐约闪耀着60年代的光芒;马赛克瓷紧紧“拥抱”着墙壁,那是90年代的装修风格……

绿色玻璃渣装饰的墙体是20世纪60年代的记忆

  “从这个乡镇走出去的人,当他们再次回到家乡,不同年代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乡愁。”尊重历史,保留风貌,既尊重原有建筑风格和历史,适当保留不同历史阶段的外立面,又节省了成本,塑造了自身特色——这是盐官对小城镇综合整治交出的自己的答卷。

  据盐官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盐官小城镇综合整治共21个工程项目,其中除立面改造及新社区(桃园社区)的配套工程量较大,其他项目择在原有“存量”上开动脑筋,通过部分修正达到标准。此外,盐官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花小钱、办大事”。

  车乱停,是各个小镇颇为头疼的“慢性病”。盐官镇通过“头脑风暴”,创新管理模式,在容易被“占领”的人行道上设置沉重的花木箱,对乱停车行为进行“拦截”同时,也提升了城镇绿化。

  道乱占,是城市管理者与经营户的拉锯博弈战。盐官镇换位思考,从经营户的实际利益思考,制定“一店一策”,激励商家自行整改。首个整改样板惠佳超市,曾经将水果柜长期越门经营,这次盐官镇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整改方案,店家欣然同意,花费1万多元,主动拆除并改造了店铺的部分门窗玻璃,同时调整货架位置,给水果柜腾出空间。不仅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还使超市自身的展示区域得到了扩大。

通过改造,解决了经营户长期越门经营的问题。

  朱朔毅如此“揶揄”盐官镇:“虽然家里穷,但是家里安静舒适整洁。”在他的眼中,盐官或许不是雍容华贵的“贵妃娘娘”,或许不是财大气粗的地主女儿,或许不是个性张扬的帅气女孩,但一定是一个整洁安静的“邻家小清新”。

  2017年,在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巡查考核中,盐官镇连续4个月名列前茅,4月份更是在70个镇(街道)中排名第一。

  “江神河伯两醯鸡,海若东来气吐霓。”这是苏轼任杭州通判时所写的观钱塘江潮水诗句。观钱塘潮,最是在盐官。而盐官镇,也亦如钱江潮起潮涌,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以自己独特的方案摘下一枝红梅,为后者品鉴。

  潮水澎湃之处,盐官择一波从之。盐官镇通过嵌入工业元素让盐官亮起来;通过代入乡愁情怀,让盐官荡漾着回忆;通过发挥智慧让百炼钢成绕指柔,通过延续维持国家级卫生小镇,让盐官做一个“邻家小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