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杭产业园蝶变 次坞借整治之机打造乡镇党性主题公园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南希 编辑:王铮铮 监制:范波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下了沪昆高速,看到一块巨石上用苍劲的笔触写着“次坞”两个字,便到了这坐落在杭坞山脚的小镇。

  次坞,这方诞生了俞秀松革命前辈的土地,如今正以火红的姿态实现着蜕变。如果说小城镇综合整治带来的是一场环境的升级,那么对于次坞而言,借环境整治之机,打造浙江省首个全域化、开放式、综合性的乡镇党性教育主题公园,推进临杭产业园建设,则是撬起次坞文化与经济。

借整治之机打造乡镇党性教育主题公园

  走进八株青松环绕的教育基地,一抬头,钢铁石制的装置上写着“秀松党性教育主题公园”几个大字,金属质地的材质反射着太阳的光辉。沿着同心广场转一圈,中国共产党一路走过的岁月历历在目。汉白玉的宣誓墙前,未来将回荡着次坞甚至附近城镇,新鲜入党血液庄重的承诺声。

  一条红船静静停泊在水面。这不是嘉兴南湖,而是秀松公园的清源湖。湖畔荷叶青青,莲花摇曳,青竹与松柏交错生长。广场地面上,一行行数字被镌刻进石板,“党史之路”以时间轴的形式,无声诉说着分秒背后的雷霆大事。

  上面这幅未来图景,是次坞正在打造的秀松党性教育主题公园。次坞镇镇长陈勇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秀松公园改造工程面积18850平方米,投资超400万元,次坞镇党委政府目标将秀松公园打造成浙江省首个全域化、开放式、综合性的乡镇党性教育主题公园。

  待兴建的尘土落定,这座茨峰山脚下的小镇,除了将诸暨文明史推向6500年前的楼家桥,除了享誉省内外、纯手工制作的次坞打面,还将出现另一个地标性的建筑——承载“秀松精神”的红色公园。

小区外立面整治前

小区外立面整治后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发起人之一,其‘对党绝对忠诚’的秀松精神一直是次坞所传承和发扬的精神财富。借小城镇综合整治之际,建造秀松公园,让次坞党建工作显性化,看得见、摸得着。”

  记者了解到,秀松公园以“秀松精神”为起始,以“党建示范带”和“党性教育主题公园”为核心载体,通过景观与文化的有机结合,串联全镇核心区域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育阵地代表典型,形成党性教育阵地,具备党史学习、党性教育、党建工作展示、党团员活动、党群交流等功能。

  在次坞镇党委政府的构想中,未来这一承载着党建精神的秀松公园,除了发扬传播红船精神外,还能够成为当地地标,吸引一定范围内的党建活动,实现一定的经济带动效应。

种好梧桐引凤来 整治造就安居乐业“小确幸”

  南接诸暨,西连富阳,北界杭州,次坞地处一鼎繁华之地。

  借助地缘优势,主动承接大都市优质要素转移、产业外溢,临杭产业园的构想应运而生。

  根据规划,诸暨市临杭产业园区初步规划用地5000亩,其中次坞区块一期先行启动1000亩,通过新增供地、税源回归等政策引导,计划总投资40亿元,推进新材料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自行车健身制造产业园、现代建筑综合制造产业等。陈勇认为,这些典型的“大好高”项目,能够在次坞这片土地上产生蝶变效应——集群化发展,集约化经营,新生产业和传统产业联动发展。

  何以兴城?建设临杭产业园。何以乐业?小城镇综合整治正当时。

  “生活环境和商业设施对临杭产业园的招商与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筑巢引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是创造好的投资环境,搭建好的发展平台。”在陈勇看来,将临杭产业园原来的一片不毛之地发展成未来承接杭州优质要素的转移基地,吸引企业、留住人才是关键。而留住人才,便要先使其安居,方能使其乐业。

  从地图上看,次坞的发展呈现“哑铃状”——大桥片一个工业区,次坞片一个工业区,两个工业片区由“十店-次大”交通干线相连。

  随着临杭产业园的兴起,这条“十店-次大线”也随之成为连接园区和集镇的主动脉。于是,镇党委政府下决心对这一大动脉进行规划、改造和整治。通过集中整治沿线“四乱”现象,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同时投入4800万,对沿线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和两侧进行通道绿化,以红叶石楠、红花檵木、毛娟等底层灌木为衬,再辅以罗汉松。曾经“逢大车必堵”的路段也被列入重点拓宽改造工程。

  交通便利了,生活环境中一些“点滴”也在变成“小确幸”。

  公园重新被赋予时代精神,农贸市场不再污水横流,三星级的公共卫生间矗立在路旁,高档次的卫生院也在改造中……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记者了解到,目前次坞临杭产业园已成功引入企业50多家,另外尚有30多家注册企业“等待激活”,后续投资总额将达到40亿元。陈勇预计,未来的次坞临杭产业园将迎接一万位外来人员来此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