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管者化身管理者 海宁长安镇创新思路整治城镇秩序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黄玉环 编辑:王铮铮 监制:范波

长安新区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这里是机动车停放点,请把电动车停到非机动车停放处,谢谢配合。”如今,在海宁长安镇中心农贸市场外的道路上,每天都会出现穿着红马甲的道路秩序管理员,负责引导和管理农贸市场周边的非机动车停放。

  据来农贸市场买菜的居民反映,自这位管理员出现后,在他的劝导下,路边被非机动车占据的机动车位空了出来,电动车整齐地停成一排,整条道路一改以往乱糟糟的面貌,大大方便了居民的进出。

  “这位管理员叫宋建清,就在一个多月前,他还是一名载客电动三轮车驾驶员,是交通违法现象重点整治对象。在短时间内,能从被管者转变为管理者,得益于长安镇在实行农贸市场周边序化服务外包过程中,优先考虑招聘电动三轮车回购车主,帮助其再就业。

重拳出击 整治载客电动车

载客电动三轮车

  长期以来,载客电动三(四)轮车都是长安镇交通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一方面,由于电动车容易上手,大多数人没有接受过交通规则培训,违章行为成为许多电动车车主的常态;另一方面,电动三轮车未进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相关部门不予发放牌照和行驶证,擅自载客属于违法行为。

  “在全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背景下,整治载客电动车成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长安镇镇长金新良告诉记者,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难题,当地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长安镇(高新区)载客电动三(四)轮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征询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明确采用宣传疏导和源头管控为主、打击处罚为辅的工作方法。

  首先,当地明确东至环镇东路,西至仰山路,南至01省道,北至硖许公路(不含四条道路)合围区域为载客电动车禁行区域。交警在该区域内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对非法上路的电动车依法予以查纠。市监局长安分局对长安镇域范围内的23家电瓶车销售商逐一走访,与其中18家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同时协助车辆所有人、经销商、生产者做好退货事宜。从6月1日起,当地累计劝返载客电动三(四)轮车299辆,查扣120辆,回购386辆。

  在此基础上,长安镇通过广播、报纸、横幅、微信、电子屏等平台,广泛持续开展禁行宣传;并优化30辆社区巴士运行路线,采用不定时(点)灵活区间车的形式,同时启用公共自行车,近900辆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创新思路 帮助车主再就业

电动三轮车车主当上了秩序管理员

电动三轮车车主当上了秩序管理员

  载客电动车禁行后,下岗的车主们该怎么谋生?长安镇实行了一种把他们的力量投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做法。

  经过数月的工作推进,长安镇区主要道路越门经营、乱停车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像农贸市场这样人员流动大的场所,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依旧存在。对此,长安镇决定采取农贸市场周边序化服务外包的方式,通过劳务公司招聘专人进行管理。

  “在招聘过程中,我们考虑到交通秩序整治后载客电动车主的再就业问题,特别将招聘条件设置为已回购车主优先。”金新良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宋建清完成了身份转换,从被管者变成了管理者,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他的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以前开电动车的时候,也和现在碰到的许多驾驶员一样,随意在路边停放,现在才体会到这样是不对的。如果大家都乱停,整条路就会乱了套。”他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5名像宋建清这样的载客电动车主被聘为道路秩序管理员。而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长安镇还考虑在清理小广告等其他方面采取相同的方式,帮助更多的电动车主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