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多维助力 油车港镇打造现代化田园城市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南希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张金泉为小城镇文明行动创作的农民画《垃圾不落地》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60*30厘米的画布上,是江南乡野常见的黑瓦白墙。一弯清河自左向右横亘在画作中央。清河岸边,两位抱着垃圾的村民正打算将怀中之物扔进清清小河,画面右侧,一位身穿褐色上衣的男人双手高举,呼喊着:“不能丢。”

  这是一幅农民画。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是农民以鲜艳的大块色彩勾勒着身边的乡间生活,反映乡土气息浓郁的田园生活。这幅画作是浙江省农民画非遗传承人张金泉创作的系列《垃圾不落地》。今日,嘉兴市“互学互比互评”活动在油车港镇召开,油车港镇重点开展了全国文明镇的创建和小城镇文明行动,张金泉将《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四幅画捐赠给嘉兴油车港镇政府,每一幅画作都讲述了一个文明和睦、爱护环境的乡间故事。

  农民画着墨艳丽,画布背后亦是油车港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精彩篇章。自2016年9月浙江省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以来,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也拉开了“现代化田园城市”建设的序幕。这个坐落于嘉兴市区正北方向的小镇,凭借着“现代基因”的良好基础,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洗去尘埃,添光增彩,成为杭嘉湖平原一颗闪亮的北斗星。

中国菱乡文化展堂

多维力量助力现代化新城环境整治

  油车港镇是幸运的。或者说,历史上行政辖区的变迁,让这座小镇赢在了现代化的起跑线上。

  走在油车港镇的道路两旁,眼前不是江南常见的阡陌交通。与之相反,拔地而起的高楼,是这座年轻小镇的一大特色。借着2001年栖真乡与塘汇乡北郊河以北各村并入油车港镇之机,镇政府进行了统一规划。一批新建筑拔地而起,恒大、金地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进驻,助力这座现代化的新城镇在北郊河北岸迅速崛起。

  “人家是古镇,我们是新城。”嘉兴市油车港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邢建良如此评价自己的家乡。

  现代化的基础为油车港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先天优势,也为整治工程注入了现代化的基因——他们善于借助各方力量。

  来自市场的力量——2017年5月,油车港镇与嘉兴市秀洲区和南湖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由两家公司派遣人员进驻镇区,将市容管理服务进行外包。目前选取了庙下桥区块和兴港农贸市场区块作为试点管理区域。同时,通过招投标,油车港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设计施工(EPC)由中国联合公司总承包。

  还有来自民间的力量——油车港镇建成区的每条道路上,你总能看到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佩戴着“民间路长”的标志。在“路长制”蔚然成风的当下,除了每条道路都由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路段长”外,油车港镇创新“双路段长”网格化管理机制,借助民间热心民众的力量,让老百姓管理自己的家园,配合行政执法人员、交警、协管员、保洁员,共同管理镇容镇貌。

  除此之外,油车港镇专门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24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对应省政府下发的整治要求,分别建立了“道乱占”“线乱拉”“低小散”等九大专项行动组。

  充分动员市场和民间力量,创新管理机制,油车港这座现代小镇的面貌日益整洁清爽。

  正原北路马厍路交叉口,曾经切割天空的一根根电线正在消失,犹如神奇的收纳法一般,强弱电线被一一“收纳”入地下管道。值得注意的是,与开膛破肚的“马路拉链”不同,此次地下管道的铺设,油车港镇采取“微创”技术,通过前置安装的导向仪和锥形钻头,可以有效控制钻头的方向和深度。

  据油车港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油车港镇计划投入1.8亿元,完成东方路、奥星路、马厍路等道路的“三线落地”工程,争取在7月前完成所有管道的铺设,9月底前完成线路的“上改下”。

银杏·天鹅湖规划效果图

打造“北斗七星”现代化田园城市

  逐步走入盛夏,油车港镇镇政府北侧,万棵银杏树直指苍穹,在温热的风中静候。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银杏林现场,工程车与推土机正在紧张工作着。一张规划蓝图在日光照射下耀眼醒目。蓝图上,湖面波光粼粼,银杏灿烂如金。

  “银杏·天鹅湖”位于油车港镇南官荡,占地2100亩,其中湖面1000亩左右,于2016年5月初落户油车港。除了成片的银杏树外,湖面面积达1000亩的千亩荡也被划入规划之中,还开设环湖观光小火车、电动卡丁车、水上项目等。

  “水域面积占了27%,我们要通过规划引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产业优势,以产业提升、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挖掘水乡湿地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田园新油车港升级版。”此前,油车港镇党委书记陈国良对媒体表示,一座“油车港版”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将在未来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新项目,搭配环境整治,油车港的“田园未来”指日可待。

  邢建良介绍,截至2017年5月底,油车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实施政府(投资)类项目65个,投资总额50953万元,其中2017年开工项目57个,投资总额44373万元,纳入EPC项目25个。

  “此次整治的亮点区域,是结合五水共治,对马厍港的休闲河道绿化景观进行提升,铺设栈道,打造一个‘七’字型走廊。同时,在两个镇区出入口打造背景墙,装饰以农民画和麒麟雕塑。”“麒麟”是油车港的图腾,在邢建良的眼中,环境整治后的家乡,也将如麒麟所象征的那般,祥瑞美好。

  京杭大运河贴境而过,湖嘉申航道贯穿镇域,油车港城镇颜值正在不断刷新。在小镇居民富月萍的眼中,小镇车好开了,马路干净整洁了,曾经割裂天空的电线一根一根地减少了。每天上下班,她驱车驶过,车窗两旁高楼林立,风景与都市无异。

  正如油车港镇农民画家张金泉画中呈现的那样,邻里讲和睦,垃圾不落地,出行有秩序,小镇和而美。这颗嘉兴的北斗星,在夜空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