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还白泉如画风景 “海上花园城”呼之欲出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石潇俊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白泉镇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最近一段时间,路过白泉镇万金湖路的居民发现,原本搭在沿街商铺上的脚手架正被陆续拆去,一条招牌风格统一的商业街已经展现在眼前。整齐划一的商铺、整洁干净的街道,都让这里的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环境整治带来的耳目一新。

  自去年10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舟山市白泉镇以白泉路、万金湖路、宝岛路、兴泉路为界,划定辖区内3平方公里的集镇区作为重点改造区,通过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街貌等30个项目,掀起了改善白泉镇人居环境行动的高潮。

正在拆除的生猪交易市场

三大攻坚战 全面推进环境整治

  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生猪交易市场,地处白泉路缤纷天地广场旁,违法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白泉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治理“低小散”工作的重中之重。

  5月4日,定海城管局白泉执法分局联合白泉国土所等相关部门,对原生猪交易市场进行迅速拆除。至5月5日晚,违法建筑就全部拆除完毕。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白泉镇强势出招,快狠准打响“三大攻坚战”,镇区颜值显著提升。细数这“三大攻坚战”,可谓各有特色,亮点纷呈。

  一是“立体式”整治环境卫生。在对邮商小区、大厦小区等开放小区及农贸市场整治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清运堆积物及堆积垃圾350余吨,周边的2个公共厕所也在加紧施工;万金湖整体环境提升已完成封闭施工维护、亲水平台及栏杆拆除等,占总工程量的50%。

  二是“集聚式”治理城镇秩序。不久前,白泉镇成立了舟山市首个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并编制了交通组织方案;一段时间以来,完成安装违停抓拍系统9套,并委托第三方管理公司对路面机动车辆进行管理;三线落地的项目也已完成初步设计,目前正在对万金湖路及河墩建筑物周边的线路进行清理。

  三是“全景式”改善镇容镇貌。截止目前,沿街立面整治已完成清洗和粉刷32幢,改造店牌店招120间;“低小散”治理已完成原仔猪市场拆除,洗车店、木材厂正在进行政策处理;景观节点提升已完成白泉路南路口景观、白泉路至高中段景观墙、崇圣宫段及白泉法庭段景观的施工图设;农贸市场改造正在进行广告牌整理拆除、取缔占道经营、违法建筑拆除。

白泉镇

拉高标杆 争创国家卫生乡镇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中,党委副书记王燕芳可谓是亲身参与其中。尽管在工作中时常遇到政策处理难度大等情况,但谈到白泉镇的明天,王燕芳还是信心满满。

  “白泉的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废弃的万金湖街心绿化改造成了停车场,缓解了那一段路的交通堵塞情况;商铺外立面的改造也在有序推进,居民普遍反响很好。”王燕芳表示,作为白泉人,自己也深刻感受到了环境整治的成效。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白泉全面推进河墩、里外万金湖路等道路的建筑店铺店招更新改造,稳妥完成了农贸市场整体改造,以及白泉路南入口景观和3处景观墙的建设。

  同时,积极开展爱卫月活动,加大地面巡回保洁力度,做好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快完成几个公厕改建和万金湖河道的改造提升。

  下一步,白泉镇将围绕争创国家卫生乡镇和舟山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标杆镇的两个目标,着力环境质量、功能持续、管理水平、镇容村貌四个提升,打造洁净宜居、诗情画意的美丽小城镇。

  环境整治,只为还大地如画风景。如今,绿色之风已吹到白泉居民生活的每个角落,并不断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一个崭新的“海上花园城”已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