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绕村”竹溪乡 品读深山幽谷中的景色之美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石潇俊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从杭州出发,经萧山,过诸暨,再循着九曲十八湾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东,就到达了绍兴嵊州市竹溪乡。

  雨后的天空,湿润如水,数声蝉鸣更平添了几分幽静。一条枫谷线横卧在村前,偶有几辆车穿乡而过,也不禁放缓车速,感受一下这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神韵。

  800年竹溪,白云深山藏古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留给了竹溪优美的自然风光,小舜江、会稽山脉等组成了典型山水格局风貌,更是为竹溪赢得了“清溪屈曲抱村前,四面峦峰同城郭”的美誉。

  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竹溪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村庄山水格局进行梳理和提升,营造特有的自然景观特质和产业特色。

清代古村宛如历史博物馆

  竹溪古村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以旗杆台门为中心,周围错落有序地分布着老屋台门、新屋台门、前台门、大房台门、将军台门等10多座保存完整的清代建筑物,构成了2万多平方米的清代古建筑群。

  2008年,竹溪乡竹溪村通过浙江省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古村镇的评审,成为我省首个具有浓厚历史文化的深山古村。2013年,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竹溪村亦榜上有名。

  如何找准古村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契合点,在乡党委书记汪丽看来,既要保护好老台门,修旧如旧,也要建设好周边环境,让游客走得进、留得住。

竹溪乡古村落

  去年8月份,竹溪古村拉开了环境集中整治的帷幕。在拆除破旧小屋的同时,道路拓宽、绿化配套、露天舞台、景观台等公益设施建设也同步跟进。

  在此基础上,修缮将军台门、新屋台门、旗杆台门、大房台门、前台门、溪边台门等,保留原汁原味的竹溪古村;实施盛家坞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项目,做好郑坞坑古道修复、改造和香榧树保护、利用。

  面对焕然一新的竹溪乡,汪丽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们正在利用山水历史文化特色小城镇这一格局做指引,以古色风格为主线,在保留竹溪乡生态之美的同时还原古村历史风貌;在展现竹溪古村特色的同时进行全面的整治和提升。”汪丽对记者表示。

环境整治提升整体风貌

  按照山水文化特色小城镇的目标定位,在规划集镇中心补充公共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实现集镇功能提升的重要一环。竹溪乡对村内建筑按照旅游发展进行“合并同类项”,按建筑功能划分展示建筑、商业建筑、餐饮建筑、家庭旅馆、民俗作坊等多种类别。

  作为竹溪最重要的对外交通通道和形象展示窗口,枫谷线是游客进入竹溪的第一感官。按照打造美丽乡村景观道路的原则,竹溪乡集中对枫谷线两端主要入口将进行沿街绿化、建筑风貌进行改造,与小舜江两岸步行系统和景观绿化一起,实现滨水空间的可达性和景观性。

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告示牌

  再过几个月的时间,古村风貌区、秀丽滨水带、田园观景平台将串点成线,形成了以古村为中心,辐射整个竹溪乡的旅游闭环,越来越多的竹溪人变成了这一方山水的“庄主”。

  穿梭在村里,用鹅卵石铺成的小巷韵味悠长。远山如黛近水含烟,非是西子湖,却也浓淡相宜。徜徉在村落深深,娴静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