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社会资本推动环境整治 丽水北山镇打造旅游高地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黄玉环 编辑:徐光 监制:范波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村“两委”换届之际,丽水市青田县北山镇各村党支部书记接到特别任务,要参与北山集镇保洁、秩序管理等环境整治工作。

  北山镇各村民委员会的候选人,都在选举前接到了同样任务。“通过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不仅能加快全镇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工作进度,也能让候选人小试身手,用实际行动彰显参与选举的决心。”北山镇人大主席徐双庆告诉记者。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全面铺开,北山镇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创新方式方法,举全镇之力参与其中。结合全镇建设千峡湖景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之际,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旅游氛围,为景区发展添柴加火。

滨湖商业街临水抱湖

社会资本加速城镇发展

  说起北山镇,不得不提与其毗邻的千峡湖。

  作为我省最大的峡湾型人工湖,千峡湖有着罕见的高山峡湾风光和生态美景。全湖呈狭长型,众多半岛纵横交错,湖泊落差较大,山脊线起伏有致,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立足千峡环湖的自然山水特色,丽水市规划在此进行旅游开发,以青田侨乡文化和景宁畲乡风情为内涵,建设国际峡湾休闲养生度假地,吸引民间资本进入。

  “千峡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分三期投资86亿元,在这里建设一个景区,中心区块就在北山镇。”徐双庆表示,开发公司的巨额资本投入,给北山镇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如今,北山镇沿千峡湖区域,一个别具特色的千峡小镇正在落成。记者在这里看到,小镇呈弧形环抱湖面,最大程度将峡湾风光“揽入镇中”,行走在小镇的环湖商业街,氤氲、碧蓝的峡湾风光随时可见,木石玻璃结构完美融合的建筑呈现出时空交替之感,让整个小镇美不胜收。

  “除了千峡小镇外,二期的白马小镇、三期的禅修小镇也会陆续启动建设,将会彻底改变北山的面貌。”徐双庆说。

泉山街道整治后效果图

环境整治助力旅游升温

  度假景区的落成将重塑北山镇“颜值”,“在这样的背景下,老集镇的整治如何营造出旅游氛围是关键。”徐双庆说。

  对此,当地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与景区建设规划进行对比融合,在风格上进行统一,突出“峡湾潋艳、山水秀美、农耕文化”的主题。

  记者从北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上看到,该镇的入镇口景观打造上就结合泉山村“泉”与“山”的文化特色。因为入口对面的山体坡度较大,所以建设挡土墙做护坡,并利用该挡土墙做文化浮雕。道路沿线以植物景观为主,打造富有乡土气息的植物空间,以枫香、银杏等色叶树为行道树,并在树下种植野花野草增加趣味性。

  “泉山村入口西侧的空地,我们暂时作为停车场地使用,打算用景墙将其围合,采用小黑瓦加青砖的形式,将北山特色农耕文化与景观相结合,中式风格的文化景墙与整个场景相协调。”徐双庆说。

泉山村入口效果图

  此外,为了符合旅游小镇“气质”,该镇主要街道都实施架空线入地改造,推进“上改下”工程建设。改造、整理或拆除空中各类架空管线,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方式集中敷设。同时,北山镇通过健全地面保洁机制,加强沿线湖泊水域保洁,增设集贸市场、规范经营秩序,美化赤膊墙立面,统一卷闸门、店招店牌,遮挡空调外机等,提升整个镇的“颜值”。

  徐双庆表示,北山镇整体环境的重塑,随之而来的是巨大发展契机,将带动千峡度假、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相关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