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人文历史底蕴 枫桥古镇打造文创小镇换新颜

  整治一新的枫桥古镇孝义路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枫桥古镇展现给世人的是江南特有的民俗风情。

  老街,历史上枫桥最热闹繁华的地方。那街头响起的一声声叫卖,是枫桥人最熟悉不过的老街记忆。作为“乡愁”的载体,古镇要留住“老底子”的枫桥记忆,首先要留住文化传承。

  自去年8月25日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以来,枫桥古镇的建设以“三贤故里、溪上古镇、和谐枫桥”为定位,着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并重的现代古镇。

  十里枫堤,溪上枫桥,咏唱的是悠悠时代新韵,承载的是淡淡岁月乡愁。【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挖掘人文资源创建“文创小镇”

  枫桥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

  历史上,元明清时代著名诗人、文学家、书画家,被后人尊称为枫桥“三贤”的杨维桢、王冕、陈洪绶三人,即出自枫桥。

  去年11月份,三贤文化研究会在枫桥成立,旨在进一步发展文化产业。一批如艺术家驻地创作坊、中国美院创作基地、书画院、古书画复制中心等文化基地,开始在古镇的文化熏陶下孕育成长。

  在枫桥人眼中,经过了历史打磨的家乡底蕴,愈发深邃而醇厚。如何将这块“璞玉”挖掘出来,一道难题摆在枫桥人眼前。

  “依托枫桥三贤知名度和影响力,设置艺术空间,吸引国内外艺术家和游客创作、体验。”枫桥镇副镇长柴锦对记者表示,枫桥的未来是要打造书画艺术研修地、朝圣地。

  历史留给枫桥的另一笔财富,则是以“枫桥经验”、周恩来抗战巡演为主的红色人文资源。修缮一新的“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经验”研究与培训学院,枫桥大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对外开放,成为枫桥积极对外展示风采的金名片。

枫桥人引以为豪的“枫桥三贤”

  结合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去年开始,枫桥镇提出了打造“文创小镇”的战略决策,投资4.5亿元实施古镇改造,以吸引全国各地的书画家、文学家、设计师、建筑师等行业顶级人才到枫桥实践创意和思想。

  目前,枫桥镇已签下《寻找施耐庵》著作版权,将借助影视、动漫、国学等媒介,实现IP内容产业化。该镇还将与中青旅合作,重点培育特色商贸和文化创意业态;与中国作协合作打造“作家客栈”,让古镇成为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基地。

古镇改造让枫桥焕了新颜

  午后的枫桥,慢走在古巷中,昔日的繁华变成今日平静的农居生活,散发着古朴典雅的气息,一下子攫住了游人的心。

  曾经的“枫桥经验”,如今的“枫桥样板”,经过了环境整治的重新装裱,古镇枫桥再一次焕发出光彩。

  枫桥南北两个高速出口、绍大线沿线,是枫桥古镇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完成的内容。如今,从绍诸高速“枫桥南”出口进入枫桥集镇,沿线绿树成荫,街边房屋白墙黛瓦,已是焕然一新。

  二期改造提升工程中,1.47公里路段、6万平方米立面改造的孝义景观路A段工程,在建设、交通、供电、水务等15个部门通力合作下,仅用了35天时间就基本完工,成就了新的“枫桥速度”;平整的道路、风格独特的景观小品,一幅写意的画卷,有游人讲述着小镇凤凰涅槃的故事。

枫桥综合整治项目概况

  根据规划,枫桥古镇改造提升工程将分三期实施,同步发展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三大新兴产业,加速一批大项目落地。

  继成为绍兴市级特色小镇“平安小镇”的创建试点后,枫桥今年又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建设试点。柴锦介绍说,下一步枫桥以“古镇建设,文创枫桥”为抓手,着力打造“平安浙江特色小镇”。

  枫桥以其强大的磁场,引得四方宾朋慕名纷至。越都古镇是旧时容颜,文创枫桥乃现代模样。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 石潇俊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