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打响环境与业态革命 为温泉小镇锦上添花

古香古色的廊道

  浙江在线杭州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方剑)近日,记者走进临安市湍口镇,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楼房错落有致,古香古色的廊道临河而立,清澈见底的溪流环绕集镇……自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以来,该镇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争取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环境革命,让湍口镇成为温泉特色小镇,然后再通过业态革命创造美丽经济,做好温泉文章,造福一方百姓。”湍口镇党委书记马锡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环境整治助力温泉小镇建设

  说起位于临安市西南部的湍口镇,不得不提到温泉。这个境内八山环翠、四水合流的小镇,不仅环境优美,更拥有杭州范围内独有的地下热水资源,可供温泉度假开发。

  近几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建设“温泉名镇”的战略目标,加快全镇建设步伐,从而实现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双丰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刚好是温泉小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小镇的建设锦上添花。因此我们在参照温泉小镇规划的基础上,对整治进行了规划设计,以求突出泉乡特色。”湍口镇副镇长陈万民说。

  据陈万民介绍,湍口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水为脉,串联集镇各个功能区,保留集镇内现有沟渠水系,进行梳理与改造,并强化集镇街道建设,从而凸显城镇品质,创造城镇特色。

  依托环绕整个集镇的水系,该镇建设了一条环镇慢行道,一期工程全长3公里,每一段慢行道都因地制宜,错落有致的石板路和两边的绿化,成为湍口镇环河的一道风景线。接下来,湍口镇还将启动环镇慢行道二期,预计完成后湍口环镇慢行道全长将达到10公里。

环镇慢行道

  另外,趁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该镇的整治步伐不断提速。如今,集镇范围内主要道路,基本完成了强弱电线“上改下”工程,湍泉街廊道建设、立面整治也接近尾声。

  “在改善全镇整体面貌的基础上,我们还对公共汽车站、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变以往脏乱差的面貌,让它们的‘气质’与温泉小镇相符。”陈万民说。

业态革命带动百姓致富

  环境变美也给湍口带来了经济效益。

  湍口镇居民叶常青和他的妻子胡素红,在镇上经营一家面馆已经四年,随着集镇环境越变越美,游客越来越多,小两口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去年,面馆所在的道路,刚刚经历了房屋立面和店招门头统一改造。

  “以前各家自己设计的立面和招牌,颜色风格都不一样,整条街看起来很凌乱,改造以后,清一色木窗、木门配木匾,看起来舒服很多。”叶常青表示,该路的形象变好以后,来店里吃面的客人越来越多,今年年初一到十五,面馆的营业额突破了10万。

湍泉街道路改造前

湍泉街道路改造后

  在马锡钧看来,环境整治给湍口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仅限于此,它还能助推湍口温泉小镇建设,带来整个镇的业态革命。

  如今,湍口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二期项目已经在建设当中,该项目定位为高端温泉民宿,计划投资3.8亿,将打造成包含约130幢单体别墅、康体中心、高尔夫练习场、山地拓展训练营以及观景亭等功能分区的温泉民宿。

  “接下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休闲服务行业方面的招商,集聚更多像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这样的温泉优势产业和配套休闲产业,推动湍口经济向形态更高、结构更优、质效更好的方向发展。”马锡钧说。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黄玉环 通讯员 方剑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