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油车港加紧河道“清肠”助力全面剿劣

2017-04-26 10:58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陈曦 张庆丽 朱贤超

  浙江在线嘉兴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陈曦 张庆丽 朱贤超)近日,在油车港镇澄溪村冯家港河道船只拆解现场,一些废弃的船只有的停泊在河道边,有的则沉在水底,经初步统计,全长3250米的冯家港,涉及河面船只和沉船达50余艘,几位工人正在机械设备的牵引下,将河面船只进行有序拖离。

  “总共有186条船,分布在全村11条河道里。沉在水底的,我们会通过挖机,填在农户附近的河岸边做护岸,给农户的坡道也整理下;河面上的,让工人拖到统一处理地点,进行处理。”澄溪村党委委员张颖剑说。

  河道里横七竖八的沉船,不仅影响河水的流通性,还容易滋生水草、积聚淤泥,使水质变差,影响水环境。这段时间,油车港镇各村都在抓紧清理河道各类船只,为河道“清肠”。“打捞沉船作为五水共治的其中一项工作,清理之后可以改善我们的河道环境。我们都很乐意参与进来,河道整洁了,环境优美了,对我们老百姓是大好事。”澄溪村村民张新华家也有一艘小型的水泥船“废弃”在河道中,经过村干部的上门劝说,老张对“五水共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此次船只清理工作也表示了支持。

  据了解,由于澄溪村水网密布,过去村里百姓主要的生产生活都是依靠船只来完成。如今,随着农村道路、桥梁逐渐完善,船只的需求逐渐减少,多余的船只就停靠在河道上,或者沉入河底。而眼下,全面剿灭劣V类水行动正在油车港镇持续推进,尽管澄溪村11条河道均达到了五类及以上水体质量标准,但如何提升水体流动性,进一步水生态环境状况,清理河道沉船,给河道“清肠”迫在眉睫。“全市都在剿灭劣五类水,虽然我们村没有,但是,沉船不清掉,水草会疯长,水质会变坏掉,极有可能到时候会变成劣五类水。为了让水质好一点,我们也是决心把沉船全部弄掉。”张颖剑告诉记者。

  澄溪村只是油车港镇全面清理河道船只的一个缩影。如今,河道船只拆解工作正在油车港镇各村积极开展。据统计,油车港镇共有各类需打捞、拆解的船只近3000艘,目前已经清理近800艘,余下的船只也计划在近期内全部清除。除了船只的打捞和拆解,油车港镇各村也落实了专门力量,加紧对河道内的渔网、渔簖、地笼等小网具进行再清理,确保河道畅通,助力打赢劣五类河道的剿灭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